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張平撰文談汶川地震災區重建:重建信心 重建希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來源:求是

重建家園 重建信心 重建希望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 張 平

    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黨中央、國務院及時作出了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戰略決策,把加快災後恢復重建作為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一項重要舉措,要求必須樹立抓重建就是抓發展的觀念,以恢復重建為加快災區發展的重要契機,使其成為促進全國發展的強大引擎,努力實現又好又快的重建。一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加快和提前預撥了部分恢復重建基金,目前中央災後恢復重建基金已下達計劃1540多億元,並安排利用國外優惠緊急貸款18億美元,支持恢復重建項目建設。

    一、科學決策,加強規劃引導和政策支持

    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涉及面積廣大、自然條件複雜、建設任務艱巨,事關災區群眾的切身利益和災區的長遠發展,是我國歷史上動員範圍最廣、投入力量最大的一項重建工程。黨中央、國務院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科學決策,週密部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地震發生後不久,中央明確提出,要在繼續做好被困群眾搜救工作的同時,把安置受災群眾、恢復生産、災後重建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認真做好災後重建前期工作,統籌規劃、科學評估、分步實施,並決定成立災後恢復重建規劃小組,抓緊制定災後重建規劃和具體實施方案,同時研究部署災後恢復重建對口支援工作,舉全國之力,按照“一省幫一重災縣”的原則,組織有關省市對口支援災區。去年6月上旬,國務院頒布了《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這是我國首次為地震災後恢復重建頒布專門條例,標誌著恢復重建工作從一開始就納入法制化軌道。此後,黨中央、國務院又召開省區市和中央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會議,要求儘快開展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科學規劃、分步推進,扎紮實實做好工作。

    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災後重建規劃組在全面調研、科學評估、廣納民意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生産與生活、當前與長遠、物質與精神,並注意借鑒國內外災後恢復重建的有益經驗,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規劃編制工作。去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規劃明確了“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科學重建”的指導思想,確定了“家家有房住、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的重建目標。國務院有關部門先後印發了城鄉住房、生態修復等十個專項規劃。四川、甘肅、陜西三省根據當地實際制定了恢復重建年度實施計劃,納入總體規劃範圍的51個重災縣(市、區)分別制定了恢復重建實施規劃。

    為支持和幫助受災地區開展生産自救、重建家園,鼓勵和引導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保證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使災區早日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國務院先後印發了《關於支持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見》、《關於做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文件,明確了災後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實施步驟和保障措施,決定中央財政建立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採取財稅、金融、土地、産業扶持、就業和社會保險等優惠政策。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受災省也迅速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災後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

    二、齊心協力,全面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各項工作

    “家家有房住”是災區人民的熱切期盼,也是黨和政府的鄭重承諾。災區各級政府始終把城鄉住房重建擺在突出和優先位置,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克服眾多困難,切實做好受損農房鑒定和重建的選址、設計等工作,因地制宜地採用就地分散或相對集中的安置方式,通過政府補助、銀行貸款、農戶自籌、社會幫扶等形式,有效推進農村住房重建。到目前為止,四川、甘肅、陜西三省維修加固農村住房已完工99.5%。三省農村住房重建開工166.23萬戶、竣工127.92萬戶,分別佔恢復重建任務的94.26%和72.54%。城鎮住房重建工作開始啟動,已完成加固73.74萬套、重建3.1萬套,分別佔恢復重建任務的48.9%和8.6%。

    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內容,也是恢復重建的緊迫任務。在恢復建設過程中,黨和政府堅持從實際出發,加強資源整合,優化佈局結構,嚴格執行強制性標準規範,優先安排重建資金,確保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眾最放心的建築。目前已開工建設各類學校2770所、醫療衛生機構項目1522個,分別佔恢復重建任務的75%、60.6%;已完工學校287所、醫療衛生機構項目325個,分別佔恢復重建任務的7.8%、12.9%,已有近70%的災區學生進入永久性校舍上課。同時,已開工建設4325個文化體育等項目,佔恢復重建任務的74%。

    基礎設施直接關係到災後恢復重建的順利推進,也關係到災區的長遠發展。目前,交通、通信、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項目已開工1140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60%。高速公路已經恢復到災前水平,幹線公路101個項目已有94個開工建設,農村公路完成6000多公里,佔需恢復重建里程的15%。寶成線、成昆線等嚴重受損的鐵路設施完成修復加固,成都至都江堰城際鐵路、成綿樂客運專線開工建設。通信恢復重建項目全部開工。水庫、堤防除險,鄉村供水、灌區水利工程設施等項目已開工71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41.5%;電源、電網、煤炭、油氣等項目已開工797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60.9%。

    産業重建是發展災區經濟、擴大災區就業、維護災區穩定的重要途徑。目前,98%的工業企業已經恢復生産,工業、旅遊、文化産業項目開工3574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85.9%。東方汽輪機廠在廠房損壞、設備損毀、職工家屬傷亡慘重的情況下,克服困難,頑強拼搏,2008年實現總産值107億元,比上年增加7億元。旅遊業恢復重建取得明顯成效,四川省除極重災區的個別地方外已具備安全接待遊客的條件,九寨溝、黃龍、都江堰等重點旅遊景區陸續向遊人開放。

    城鎮體系建設、農村建設、防災減災、生態修復、土地整理復墾等規劃項目也全面啟動。北川新縣城整體建設規劃已經明確,其他城鎮重建工作正在抓緊實施。市政設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風景名勝區等項目累計開工413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40.1%;種植業、畜牧業和農機設施、農村沼氣及鄉村清潔工程等農村建設項目637個已全部開工;防災減災治理項目已開工397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53.4%;受損林地植被恢復、林區水電設施、道路、通信、公共用房以及林木種苗等項目已開工80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40.6%;39個土地整理復墾項目全面啟動。

    黨中央、國務院心繫災區人民,將災後恢復重建進展情況時刻挂在心上。胡錦濤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多次深入災區,實地了解恢復重建進展和群眾生活情況,現場指導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災後恢復重建也得到國內外的廣泛支持,據有關部門統計,從“5·12”至2009年2月28日,共接收社會各界捐贈款物760.22億元,這些資金除前期用於抗震救災外,後續資金主要用於恢復重建項目建設。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災後恢復重建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截至2009年4月底,四川、甘肅、陜西三省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已開工21000余個,完成投資約3600多億元,佔規劃投資任務的36%左右。

    三、再接再厲,努力奪取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勝利

    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當前仍處在恢復重建任務最繁重時期,我們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週年時講話的要求,繼續扎紮實實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著力把握好加快進度與確保質量的關係、加大投入與厲行節約的關係、整體推進與突出重點的關係、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的關係、爭取外援與自力更生的關係,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攻堅克難,力爭用兩年時間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標任務,努力建設人民安居樂業、城鄉共同繁榮、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幸福美好新家園。

    一是堅持以民生為重點,繼續把城鄉住房和學校、醫院建設作為恢復重建的重中之重。關心和幫助城鄉特困群眾解決好住房重建困難,讓每一戶困難群眾都能及時搬入新居,實現“家家有房住”的目標。今年底前災區95%以上的學生能夠進入永久性校舍上課,明年春季開學時,確保所有學生都能進入新校舍。災區縣級醫院和疫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機構以及鄉鎮衛生院,明年9月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務。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使災區群眾普遍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科學合理規劃建設體現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的重點紀念設施。

    二是進一步加快基礎設施恢復重建,為災區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公路網建設事關災區的生命線,力爭明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幹線公路重建任務。在全面完成現有鐵路設施恢復重建的同時,積極推進成都至蘭州鐵路、成都至都江堰城際鐵路等支撐災區未來發展的新鐵路項目建設。抓好機場、通信、電力等工程建設,加快形成滿足災區恢復重建和發展需要的基礎服務體系。積極推進城鎮恢復重建及配套公共交通、供排水、供氣供熱、污水垃圾處理等市政公用設施建設。抓緊通鄉通村道路、農村沼氣等基礎設施建設,為農村生産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加快推進産業重建和結構調整,促進災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認真落實擴大內需的各項政策,調整産業結構,全面恢復工業、農業、旅遊業、市場服務設施。建設優質糧油、特色果蔬、畜牧業等農業生産基地,發展農副産品深加工。建設好循環經濟産業集聚區,積極承接産業轉移,培育産業集群。大力振興旅遊業,加強重點旅遊區和精品旅遊線建設,充分發揮旅遊業安民富民的重要作用。保護和傳承獨特民族文化,加強民族特色村寨及建築物的重建,發展壯大特色文化産業。把産業恢復、産業發展與擴大就業緊密結合起來,以擴大就業為導向,積極發展個體私營企業、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産業,確保有勞動人口的家庭至少有一人穩定就業,使災區群眾收入超過災前水平。

    四是加強生態修復和環境整治,儘快改善災區環境質量。通過自然修復與人工治理相結合,恢復受損植被,恢復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等生態功能,加強污染源和環境敏感區域的監督管理,做好水源地和土壤污染治理,進行垃圾無害化處理。加強對自然規律的認識和總結,努力提高地質災害防治水平,完善群測群防監測網絡,增強防災減災能力,有效預防自然災害威脅。加強土地整理復墾,盡可能復耕損毀耕地。通過努力,使災區的山更綠、水更清、人與自然更加和諧。

    五是切實做好災後恢復重建的各項保障工作。按照加快推進恢復重建進度的要求,組織技術力量紮實做好恢復重建項目的前期工作,及時落實建設資金,做好建材生産和供應。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確保不出“豆腐渣”工程。加強對建設資金和物資使用的監管、審計,防止和杜絕腐敗現象發生,使災後恢復重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我們堅信,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有災區廣大幹部群眾的頑強拼搏,有社會各界的無私援助,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排除一切險阻,全面完成災後恢復重建的各項目標任務,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相關鏈結
· 四川省6重災縣電網重建全部完成 總投資3億多元
· 苗圩近日深入四川地震災區調研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 四川要求推進農業重建工作 進一步落實防汛措施
· 劉奇葆:以學習實踐活動推動災後重建和經濟回升
· 四川省災後重建竣工項目未發生重大質量安全事故
· 甘肅省災後重建初期審計結果首次公佈 情況良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