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近五年來實現跨越式成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7月16日電(記者 陳先鋒)從2004年中國石化五大煉化企業效益倒數第一位一躍成為中國石化煉化企業效益排頭兵,萬元産值能耗從2004年的0.92噸標煤/萬元降到2008年的0.675噸標煤/萬元……

    這一串串數字清晰勾勒出,中國石化集團茂名石油化工公司近五年來實現跨越式成長的堅實印跡。即便是在金融危機衝擊下的市場低谷中,茂名石化依然能持續優化不停步。

    “人還是那些人,設備還是那些設備,引發大變局的是因為管理制度的變革,引入了精細化管理。”茂名石化總經理李安喜表示。

    挖潛降耗 減少0.01毫米增效600萬元

    一絲等於0.01毫米,一絲的厚度肉眼無法分辨。然而茂名石化乙烯系統包裝車間的職工卻為了這“一絲之差”費盡了心思。

    據介紹,過去,乙烯顆粒料包裝所用外膜厚度全部為18絲,這是行業的多年慣例,誰也沒覺得有何不妥。然而茂名石化的工人們卻感到這裡面蘊藏著降本潛力。經過無數次試驗,發現只要控制好熱合溫度,將外包裝膜厚度減小一絲,同樣可以保證包裝質量,並最終將包裝膜厚度由原來的18絲減為17絲。

    “一絲之差”能帶來多大的效益呢?茂名石化工人給記者粗算了一筆賬:乙烯每年有近百萬噸塑料需要包裝外運,若以包裝膜市場價每噸2萬元計算,厚度減薄一絲,一噸可節省成本1200元左右,以每年所需5000噸包裝膜計算,一年就可以降低成本約600萬元。

    事實上,這樣精打細算點滴節約的事情在茂名石化俯拾皆是。比如:茂名石化工人從平時人們不大注意的包裝袋標記入手,通過精確測算減少2個字符,一年可以節支約10萬元。

    據包裝車間黨支部書記季軍介紹:包裝袋打印的批號、牌號約20個字符顯得過長,很不經濟。於是,工人們立即動手進行整改,把出廠時間前面兩位數去掉,即去掉“20”,這樣並沒有影響打印區號的編排和出廠日期的標記。節省兩個字符後,每次都能減少打印所需油墨、溶劑各10%,一年可節約打印費用10萬元。

    減少“兩個字符”節約10萬元、“一絲之差”可以省下數百萬元……這看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在以精細化管理為己任的茂名石化卻是一種常態。一位老石化也表示,“過去效益不好,客觀原因講得多、找管理不足的少,本質上是觀念不適應精細管理的要求。一旦轉變了觀念,許多‘不可能’的事都變成了‘可能’。”

    人人會算賬挖潛 處處留心出效益

    記者穿行茂名石化十里油城,石化人精打細算,厲行節約的風氣撲面而來:煉油工人在搞裝置清潔時,寧可多走幾百米去提循環水,也不隨手打開水籠頭使用新鮮水;過去乙烯廠區內四支火炬日夜燃燒,如今經過優化生産流程,將可燃性氣體全部回收利用,每月增效400多萬元;以往生産裝置檢修,總要將一些物料外排,如今實現封閉式大修,一點一滴地回收,一次檢修就節約了100多萬元。

    已經在石化工作多年的煉油分部經理曾松感慨地説:“過去我們管理比較粗放,不少效益點被掩蓋,即使有‘寶’卻看不見,拿不出來,認為不可能。實施精細化管理以來,過去煉廠氣體放空燒掉,現在全部利用作燃料,這種過去被忽視的潛力重新被關注,不少效益增長點破土而出。”

    “石化企業家大業大,黃金遍地。只要人人為精細管理多用心一點,多盡一份責任,不斷開動腦筋,就一定能夠淘到金。”茂名石化總經理李安喜也表示,“有時候,一塊磁鐵也能吸回30萬元。”這裡説的是過去企業論噸處理廢鋼鐵,如今工人用磁鐵將不銹鋼分辨出來分類處理,一次就多收30萬元。

    為何茂名石化人個個會算賬?李安喜道出了其中秘訣,就是要科學考核,鼓勵員工“跳起來摘桃子”。

    據悉,茂名石化將全面預算管理指標進行細化分解,把考核指標分為“確保指標、力爭指標、奮鬥指標”三個臺階,從嚴考核。完不成“確保指標”不得獎,完成“確保指標”得30%獎金,完成“力爭指標”得60%獎金,達到或超過“奮鬥指標”得100%獎金。這種“跳起來摘桃子”的考核辦法,讓茂名石化7個重點二級單位目前的48項考核指標全部達到“確保指標”以上,主要經濟技術指標比2008年都有了新的提高。

    李安喜還表示,“這些經濟技術指標提升帶來的經濟價值是可以衡量計算的。但是如果所有職工都掌握了節約資源和精細化管理的理念,那麼這個企業所迸發的能量是難以估量的。”據統計,今年以來,僅茂名石化煉油職工就提出合理化建議2659條,已被採納實施1105條,創出效益800多萬元。

    把效益一點點扣出來,最後點滴匯集成流,産生了巨大的效益。據悉,2009年1—6月茂名石化實現利潤38.8億元,繼續居中國石化五大煉化一體化企業第一位。而這使茂名石化人更加堅信“管理出效益,從嚴管理出大效益,精細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理念的科學性。

    危中求機 開拓發展新空間

    金融海嘯襲來也讓茂名石化感受到了壓力。“但越是市場困難越要精細管理。”李安喜總經理説,把市場的倒逼機制運用好,對企業練好內功大有幫助,而每天千萬元利潤就是這樣一點點摳下來、擠出來的。

    在化工市場需求總體下滑的挑戰面前,茂名石化乙烯針對市場需求冷中有熱的變化狀況,增産合成橡膠、透明膜料等適銷産品,開發了附加值高且市場前景好的17種新産品,使之成為低迷市道中的熱門貨。

    同時,還採取“炒小鍋菜”的方法,生産高透明膜專用料、燃油箱專用料等新産品,備受用戶青睞。一家國際著名品牌家用塑料製品生産商過去只採用進口原材料,茂名乙烯開發了這種專用料並被這家廠商採用後,每噸産品售價比通用料高出1000多元,成為效益新亮點。今年以來,茂名石化乙烯的利潤一半以上就是通過調整結構和開發新産品實現的。

    而茂名石化煉油分部則在市場瞬息萬變、價格大幅起伏的時候,果斷降低庫存,加快産品出廠,贏得了創效先機,成為中國石化煉油板塊首批扭虧為盈的企業。

    尤其是在國家啟動擴大內需刺激經濟重大舉措後,煉油分部瞄準公路、機場等重大基建項目對瀝青需求劇增這一商機,將瀝青月産量提升至4.5萬噸,1至6月生産外銷瀝青33.8萬噸,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不僅支持了地方建設,而且增加了煉油效益。同時,市場需求量較大的石蠟、軟麻油、船用燃料油等産品也有了增長,成為創效新亮點。

    “事實上,危機來了,有些産品不好賣了,但這並不意味著需求沒有了,而是説明現有的産品已不符合當前的市場需求了,只有能迅速生産出適銷對路的産品才能獲得效益。” 煉油分部經理曾松認為。

    李安喜也表示,雖然企業無法左右市場,但可以通過精細管理去認識市場,適應市場,化危為機,贏得經營主動權。因此,在市場需求不振的情況下,茂名石化則依靠精細化管理逆勢尋到了商機,冷市覓到了熱點,使企業的春天更加絢麗。

 
 
 相關鏈結
· 中石化專家:此次油價上調基本按定價機制進行
· 中石化宣佈將以72.4億美元收購瑞士一石油公司
· 中石油、中石化回應:兩公司並未停止成品油批發
· 中石油大港油田中石化天津公司簽天然氣買賣合同
· 中石化去年凈利潤下滑近五成 一季度預計增50%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