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資委公佈央企業績考核結果 32家央企考核為A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樊曦)國務院國資委21日在此間披露了2008年度中央企業業績考核結果。在145家納入國資委考核(或測試評價)的中央企業中,32家考核為最優的A級。

    在這份中央企業業績考核“成績單”中,A級企業32家,佔22.07%,一汽集團、國機集團、中國建材、中國鐵建和中煤科工首次進入A級。B級企業74家,佔51.03%,有8戶企業由C級進入B級。C級企業34家,佔23.45%。D級企業5家,佔3.45%。

    據悉,依據《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中央企業年度經營業績考核最終結果分為A、B、C、D、E五個級別,完成全部考核目標值為C級進級點。

    2008年,中央企業面對多變的經營環境。嚴重自然災害、重大政策性減利、國際金融危機等因素都加大了中央企業的生産經營難度。儘管大部分企業都完成了業績考核指標,但2008年A級、B級企業總戶數是業績考核制度建立以來除2004年外最少的一年。

    據了解,國資委在考核中綜合考慮重大自然災害、重大政策性虧損、金融危機、奧運安保影響等因素,核清數據,嚴格考核評級。除地震災害和重大政策性因素外,因其他因素調整考核目標或完成值的中央企業,原則上不能進入A級。

    對於鋼鐵和運輸企業,國資委還在考核中實行了業績對標,合理確定業績考核結果。對利潤總額完成值超過目標值50%以上、凈資産收益率完成值超過目標值5個百分點的企業,進行了扣分處理。對安全生産事故數量較多、性質比較嚴重或損失較大的企業,認定為責任事故且達到扣分標準的,進行了扣分處理。對部分企業發生國有資産重大損失的,進行了扣分處理。對5家承擔託管任務的企業,分別給予了加分。

    對董事會試點企業(除併入中國移動的中國鐵通外),國資委按照審核工作原則和政策,進行了測試評價。4家企業為A級,比上年增加1家;6家企業為B級,比上年減少4家;6家企業為C級,比上年增加4家;1家企業為D級。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表示,從總體上看,考核結果與企業效益變化趨勢是一致的。考核結果的排序,不是企業領導班子和負責人綜合考核的排序,是其中經營業績的排序。

    他表示,考核是手段不是目的,企業主要負責同志要善於借助這個考核結果,引導廣大幹部職工在努力改進企業各項工作上下功夫,加強與國內外同行業標桿企業的對標,查找自身的薄弱環節和差距,切實提高本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創造更加良好的經營業績。

 
 
 相關鏈結
· 國資委機關與中央企業幹部雙向交流拉開帷幕
· 國資委通知做好央企政工職稱評審網絡申報工作
· 海南省國資委出臺政策解決國有企業職工民生問題
· 國資委:央企青年創新獎評選指委會二次會議召開
· 國資委通知開展央企“十二五”發展規劃編制工作
· 國資委:24家央企入選2009年《財富》世界500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