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央企調整優化工作加快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新華社記者 樊曦)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21日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表示,面對金融危機,今年以來中央企業變“熬冬”為“冬訓”,積極採取措施加大改革力度,綜合素質和競爭能力進一步提高,調整優化工作在四個方面進展進一步加快。

    一是改革進一步深化。中央企業董事會試點企業戶數已擴大到24家,陸續制定出臺了12個董事會試點的規範性文件。新興鑄管集團等中央企業積極將董事會試點制度引入子企業的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

    許多中央企業為有效應對金融危機,加快了內部管理體制和管理架構的改革調整。寶鋼實行大部制改革,實現扁平化管理,總部職能部門從20個縮減到10個。中鋁公司大力推進管理扁平化改革,下屬中州鋁業經過合併減少處級機構18個,減少管理人員296人,分別精簡了40%和22.1%。中國華能積極推進“集團公司-區域公司-基層企業”三級管理體系建設,調整和新組建了8個區域分公司,使管理層級壓縮到三級以內。

    二是結構調整力度加大。今年以來,共有11家中央企業進行合併重組,中央企業戶數從年初的142家調整到136家。一些中央企業加快推進聯合重組,優化資源配置,延伸産業鏈。中糧集團打造全産業鏈,加強各産業鏈之間的戰略有機協同,形成整體競爭力。三家電信企業在做好重組整合工作的同時,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其中中國移動已建成共建共享鐵塔3072座、管道12385公里。

    一些中央企業加快了內部資源的整合,神華集團將內蒙古鄂爾多斯地區4家公司整合為神東煤炭集團,實現資源共享、集約化管理、低成本運作。許多企業根據市場要求和産業發展趨勢,大力調整産品結構。東方電氣集團、哈電集團進一步加大核電、風電、潮汐發電、太陽能光伏産業等領域的投資,不斷進行技術升級和産品結構優化。

    三是技術創新步伐加快。中央企業普遍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截至2008年底,累計擁有有效專利60171項,同比增長32.1%;其中有效發明專利20330項,增長29.6%,佔總量的33.8%。中央企業的一大批科技成果獲國家獎勵,2項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和3項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均為中央企業所獲得,40家中央企業獲得91項“企業技術創新工程項目”獎,佔全部獎項的60%。

    國家電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代表國際輸電技術最高水平的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建成投運,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南方電網投資的世界上第一個±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雲廣直流工程實現了單極部分投産。中國商飛公司全面開展技術攻關,總裝製造中心22項關鍵技術攻關項目,已有13項通過內部評審,進入實施階段。

    四是“走出去”取得新的進展。一些企業抓住機遇,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參與海外並購,在更大範圍內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中國五礦成功全資收購世界第二大鋅礦開採商、澳大利亞第三大礦業公司OZ公司的主要資産。中國石油通過收購日本大阪煉廠49%的股權和新加坡石油公司45.5%的股權,成功進入海外成熟市場下游分銷領域。中國海油聯合中國石化收購美國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石油區塊部分權益取得積極進展,將和國際石油公司建立更緊密的戰略合作關係。

 
 
 相關鏈結
·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央企生産經營尚存四大問題
· 國資委公佈央企業績考核結果 32家央企考核為A級
· 國資委機關與中央企業幹部雙向交流拉開帷幕
· 國資委通知做好央企政工職稱評審網絡申報工作
· 海南省國資委出臺政策解決國有企業職工民生問題
· 國資委:央企青年創新獎評選指委會二次會議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