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美科學家成功研發塵肺病數字化診斷技術項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7月22日電(記者 季明)一項由中美科學家聯合研發的“計算機輔助檢測在塵肺病動態診斷中的應用”項目22日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利用這項新技術,將大幅度提高讀片速度和肺部疾病的檢出準確性,有助於改善我國目前最嚴重職業病的防治狀況。

    據介紹,此項輔助診斷系統由上海市肺科醫院和GE中國研發中心的研究人員合作完成,綜合了計算機技術、圖像處理技術、機器學習等高科技手段。檢測工具首先對胸腔的數字化X片進行分析,進而根據X光片的特徵對其進行自動篩選和分類,從而發現患者。

    此外,通過對同一人不同時期的胸片比對,這一系統還可以實現疾病的動態診斷和病情發展評估,提出診斷建議。經過進一步的開發,這項新技術也可以應用到肺結核、肺癌、心臟病、胸膜疾病等胸腔疾病的早期診斷中,從而推動呼吸道疾病的診治數字化。

    塵肺病是目前我國最為嚴重的職業病。根據衛生部的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底全國各地累計報告職業病70多萬例,其中塵肺病累計發病近64萬例。近幾年,平均每年報告新發塵肺病1萬例左右。

    胸部X射線放射投影是肺部疾病檢查的重要手段。然而,目前對於塵肺病的診斷只能由醫生對X光片進行人工逐一檢查,成本高且效率低,嚴重限制了醫療機構篩查塵肺病的能力,成為塵肺病防治的一大難題。計算機輔助診斷新技術的成功開發將大幅減少醫生確診所需時間,使“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治療方針得以有效貫徹,使受到塵肺病威脅的工人得到定期體檢和早期治療的機會。

    研發人員表示,將這項技術經過臨床數據採集和軟體優化後,可以在專門或通用的數字化醫療設備上使用,並通過互聯網連接。在不久的將來,到偏遠地區礦山的體檢車能在完成體檢幾個小時內提供檢測結果,疑難病人還可以及時得到大城市中心醫院專家的診斷支持。

 
 
 相關鏈結
· 中外科學家在京交流 我國探月地學研究進展可喜
· 我國科學家世界上首次從豬體細胞中培育出幹細胞
· 中科院:我國科學家揭示藥物治療牛皮癬分子基礎
· 3月9日:世界首胎"試管山羊"由中日科學家培育成功
· 我國科普事業主力正由科學家向職業科普人員轉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