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速度”改變生活:三組數據看中國鐵路60年變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速度”改變生活——從三組數據看中國鐵路60年變化

    青藏鐵路拉薩河特大橋與布達拉宮遙遙相望(2005年10月10日攝)。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全長1142公里,于2001年6月29日開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凍土里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鐵路建設實現驚人跨越。從三組數據可以看出,中國鐵路建設顯著改變著百姓生活:從2.2萬公里到8萬公里,鐵路里程躍居世界第二;從時速43公里到350公里,列車實現“陸地飛行”;從1億人次到14.6億人次,乘坐火車的旅客猛增。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尹乃瀟)7月底,由中鐵十七局承建的京滬高鐵北京特大橋正在緊張架梁。京滬高鐵這條世界上線路最長、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投入運營後,從北京到上海只要4個小時。

    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鐵路建設實現驚人跨越。從三組數據可以看出,中國鐵路建設顯著改變著百姓生活。

    從2.2萬公里到8萬公里,鐵路里程躍居世界第二

    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僅有2.2萬公里鐵路,里程少,標準低,且近一半處於癱瘓狀態。在修復舊中國鐵路的基礎上,我國以溝通西南、西北為重點,修建了大量線路和鐵路樞紐。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鐵路建設更是突飛猛進,路網規模和質量顯著提升。目前,鐵路總里程達到8萬公里,躍居世界第二。”鐵道部副部長王志國説。到2020年鐵路營業里程將增加到12萬公里以上。

    “目前,我國鐵路客運專線在建規模已達1萬多公里。到2012年,我國將有1.3萬公里客運專線及城際鐵路投入運營,基本建成以‘四縱四橫’為骨架的全國快速客運網。”鐵道部發展計劃司司長楊忠民説。鐵路變長,延伸到更多的角落,大大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從時速43公里到350公里,列車實現“陸地飛行”

 

    “和諧號”CRH動車組列車飛馳在京滬線上(2007年4月5日攝)。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鐵路建設實現驚人跨越。從三組數據可以看出,中國鐵路建設顯著改變著百姓生活:從2.2萬公里到8萬公里,鐵路里程躍居世界第二;從時速43公里到350公里,列車實現“陸地飛行”;從1億人次到14.6億人次,乘坐火車的旅客猛增。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新中國成立初期,鐵路旅行平均時速只有43公里。2008年8月1日,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這條世界上運營速度最快的鐵路從北京到天津不到半個小時。

    王志國説,我國機車車輛裝備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動車組實現了國産時速350公里動車組批量化生産。目前,我國投入運營的動車組已達190多組。到2012年,全國投入運營的動車組將達到800組以上,覆蓋整個快速客運網。

    另外,1997年至2002年,鐵路在先後四次大面積提速的基礎上,于2004年、2007年進行了第五次和第六次大面積提速,提高列車運行速度,增加列車運行密度。

    從1億人次到14.6億人次,乘坐火車的旅客猛增

    2009年1月17日,旅客排隊進入北京西站候車室。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1949年,我國鐵路旅客每年發送量只有1.02億人次。2008年底,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達14.6億人次。

    舊中國時期,鐵路管理處於分割狀態,運輸效率非常低下。新中國成立後,鐵路部門不斷擴大運輸能力,客貨運量實現了較快增長。

    “我國鐵路以佔世界鐵路6%的營業里程完成了世界鐵路25%的工作量,運輸效率世界第一。”王志國説。

    另外,目前全社會85%的木材、85%的原油、60%的煤炭、80%的鋼鐵及冶煉物資是由鐵路運輸的。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60年增長45倍

   這是新疆穿越沙海的生命之路——庫木塔格沙漠公路(資料照片)。 截至2008年底,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373.02萬公里,比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萬公里增長了45倍。 新華社發

    截至2008年底,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373.02萬公里,比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萬公里增長了45倍。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成平介紹,到2008年底,全國公路總里程是建國初期的46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達60302公里,一級公路有54216公里。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公路通車里程僅為8.07萬公里,有路面里程只有3萬公里。詳細>>>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00倍

    2008年青島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1000萬標箱,躋身世界十大良港。圖為正在作業的青島港前灣三期集裝箱碼頭(2005年3月10日攝)。我國港口去年完成貨物吞吐量70.22億噸,連續六年穩居世界第一,是1949年的700倍。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程武表示,我國水路運輸承擔了90%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水運成為我國溝通國內外的重要橋梁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戰略通道。內河干線和沿海水運在“北煤南運”、“北糧南運”、油礦中轉等大宗貨物運輸中發揮了主通道作用。新華社發

    我國港口去年完成貨物吞吐量70.22億噸,連續六年穩居世界第一,是1949年的700倍。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程武表示,我國水路運輸承擔了90%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水運成為我國溝通國內外的重要橋梁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戰略通道。內河干線和沿海水運在“北煤南運”、“北糧南運”、油礦中轉等大宗貨物運輸中發揮了主通道作用。詳細>>>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乘坐飛機人數60年從1萬人次增長到1.92億人次

 

    2009年3月18日,進行高精度導航試飛的南航空客A330-300客機在拉薩貢嘎機場起飛。中國2008年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人數達到1.92億人次。而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乘坐飛機出門的人全國只有1萬人次。新華社發

    中國2008年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人數達到1.92億人次。而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乘坐飛機出門的人全國只有1萬人次。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中國民航只有7條國內航線,通航國內8個城市。中國民航的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分別是157萬噸公里、1萬人次和767噸。詳細>>>

 
 
 相關鏈結
· 輝煌60年:石化工業—點燃中國工業騰飛的火炬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汽車工業見證自主創新力量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中國挺起工業大國的脊梁
· 新中國60年:透過輝煌看差距—數字背後的喜與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