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資委副主任表示:央企調整重組力度將繼續加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樊曦)近年來,中央企業調整重組步伐明顯加快,已從2003年的196家調整到136家。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丹華31日表示,今後中央企業調整重組力度將繼續加大。

    在中央企業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黃丹華表示,經過30年的改革,中央企業已經逐步成為市場競爭主體,中央企業及其下屬子公司的改制面達到了70%,一大批中央企業改制後在境內外上市。許多企業已經成為完全競爭型企業。

    她表示,在加大調整重組力度的同時,中央企業也加快了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步伐,特別是在24家中央企業開展建立規範董事會試點工作以來,公司治理結構得到進一步完善。

    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發展和我國對外開放程度的擴大,中央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更加廣泛、深入。中央企業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據統計,截至2008年底,104家中央企業在境外設立單位4969個,其中子企業4141個,機構828個。一批能源、建築、電力、電信、化工、商貿等企業積極開拓國際市場,進行了一系列戰略性並購重組。

    黃丹華表示,面對這些新情況,如何準確定位中央企業宣傳思想工作,如何有效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如何實現並購重組企業的文化融合,如何做好對外宣傳工作,都是擺在中央企業面前的重大課題。

    她表示,今後,中央企業宣傳思想工作要著重抓好五項工作:一是著力鞏固廣大幹部職工共同的思想基礎,推動中央企業科學發展;二是著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加強中央企業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建設工作;三是著力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四是著力加強改進新聞宣傳工作,營造有利於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的良好氛圍;五是著力提高工作水平,不斷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體制機制和人才隊伍建設。

 
 
 相關鏈結
· 國有企業調整重組力度加大
· 2010年央企將調整重組至80到100家
· 企業改制重組中“要旗幟鮮明地維護職工利益”
· 張寶順:創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推進煤企兼併重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