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訪尹蔚民:促就業重擔在身 保民生責無旁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聚人才、促就業重擔在身 建社保、保民生責無旁貸——與尹蔚民面對面

     “我們部是從源頭維繫社會穩定的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一句話道出了自己肩上的擔子。“我們的工作——比如就業問題、社會保障問題、收入分配問題、勞動關係問題——沒做好,就可能引發社會的不穩定。”新華社發(李新臨 攝)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徐博 趙超)“我們部是從源頭維繫社會穩定的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一句話道出了自己肩上的擔子。“我們的工作——比如就業問題、社會保障問題、收入分配問題、勞動關係問題——沒做好,就可能引發社會的不穩定。”

    對於尹蔚民來説,新部門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統籌城鄉就業和社會保障政策,建立從就業到養老一整套服務和保障體系,這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絕非易事。

    “我們政策制定的好壞對老百姓切身利益影響很大。”尹蔚民坦言。“老百姓的期盼,各方面的期待非常高,而我們各個方面的制度和政策又有很大的差距,我們有壓力,更有動力!”

    “綜合國力的競爭説到底還是人才的競爭”

    “我從事的工作都是和人有關,人才太重要了,綜合國力的競爭説到底還是人才的競爭。所以黨和國家一直對人才工作高度關注。”1953年出生的尹蔚民從1978年起就在中組部工作,2000年底出任人事部副部長,後任部長。2008年3月,他成為新組建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長期從事與“人”有關的工作,是尹蔚民對組織人事工作有思路,有感情。

    尹蔚民指出,新中國成立60年來,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人才工作,不斷調整和完善人才工作的戰略思想、基本思路和宏觀佈局,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在2007年,黨的十七大報告和新黨章,首次把人才強國戰略寫入其中,凸顯了人才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推動我國人才發展進入新的階段。

    “為了便於統計,以前人才的標準是中專學歷以上或有專業技術職稱的兩類人。”尹蔚民告訴記者。“現在人才的概念注重人在經濟社會發展當中所起的作用。”

    “農民同樣養豬,但不能將所有養豬的人都叫做人才。”這位部長舉例説。“但有一些養豬能手,在飼料、良種等方面會有一些發明、改進和創造,這就是農村實用人才。”

    他認為,新的界定擴大了人才的概念和範疇,摒棄了唯學歷論和唯身份論,這樣能夠更大限度地調動人才的主觀能動性、發揮人才自身的作用。

    尹蔚民介紹,60年來,我國培養造就了一支宏大的人才隊伍:截至2007年底,全國各類人才總量達到1.4億人。目前,我國已有兩院院士1378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5.8萬人、博士後6萬餘人,高技能人才達到2239萬人。

    “同時,人才作用更加凸顯,各類人才在各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兩彈一星、載人航天、高速軌道交通等,有力地推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尹蔚民告訴記者。

    此外,我國人才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優化,初步形成了“鼓勵人才幹事業、支持人才幹成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的良好制度氛圍,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把各類人才集聚到黨的事業中來提供了制度保證。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件天大的事”

    “只要就業,就有工資收入,只要有工資收入,就能消費,只要能夠消費,就能刺激生産,只要能刺激生産,就能安排就業,這是一個良性循環。”尹蔚民為記者講述了自己的就業觀。“如果就業問題解決不好,就是一個惡性循環,那就不僅是經濟問題,還有可能引發社會問題,甚至有可能引發政治問題。”

    60年來,針對三次比較嚴峻的就業形勢,我國先後加以化解:

    1978年以前,我國“統一計劃、統一招收、統一調配”的勞動就業制度解決了新中國成立初期舊社會遺留下來的400萬失業人員的就業問題。

    1979年至1983年,當時1000多萬上山下鄉人員返城就業,我國累計安置城鎮就業3916萬人。

    1998年至2001年,全國國有企業下崗職工累計2550萬人,絕大多數先後進入再就業服務中心,按時領取基本生活費,成功地實現了企業富餘人員分流的“軟著陸”。

    2008年底,當國際金融危機使我國就業形勢又變得異常嚴峻時,尹蔚民用“非常著急、心情沉重、壓力非常大”來形容自己的心境。

    “就業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萬戶,是件天大的事。”尹蔚民的話擲地有聲。“因此我們要負起責任,制定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良好的就業氛圍,同時通過公共就業機構,幫助需要就業的人員實現就業。”

    去年底到今年初,我國出臺了多個文件全力促進就業,要求在投資過程中,不僅要拉動項目,也要拉動就業。同時,為幫助困難企業穩定就業,國家出臺了緩繳五項社會保險費、階段性降低四項社會保險費費率等措施,幫助困難企業渡過難關,在這個期間不裁員。

    “根據我們的調研,我國一方面勞動力供大於求,另一方面有一定技能的勞動力還是很缺,比如説有技術的縫紉工、電焊工,就是在金融危機的情況下,也還是招不到。”尹蔚民説。“所以在這個時期我們加大財政支持的力度來搞培訓,提高他們的就業能力。”

    從今年1至7月份情況看,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66萬人,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315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93萬人,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好于預期。

    “加大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解除大家的後顧之憂”

    “黨的十七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這一目標非常振奮人心。”尹蔚民説。

    “不斷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解除大家的後顧之憂,是我們壓力最大的工作。”他坦言。“因為社會保障在全世界都是難題,它涉及到制度的建設、待遇水平、資金支持能力、經辦服務能力等,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

    “過去,有保障的只是一少部分人。”尹蔚民介紹。“我們現在是要為新的經濟組織、靈活就業人員等建立一個保障制度來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回顧60年的改革發展,他指出,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體系框架初步形成,覆蓋範圍不斷擴大,一批體制轉軌的歷史遺留問題得到解決,社會化管理服務體系初步建立。

    “2008年末,參加城鎮基本養老保險人數達到2.19億人。”尹蔚民説。“目前,中央已經決定建立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為農民提供基礎養老金。”

    他認為,這一制度的建立是繼農村取消農業稅、建立農業直補、新農合之後又一個重大的惠農舉措,對於拉動內需,完善社保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著重大意義。

    “戰爭時期,中國革命的道路就是農村包圍城市;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農民為我們提供了資金積累;改革開放以來,高樓大廈、道路橋梁是農民工修建的。”尹蔚民深情地説。“現在是到了我們該反哺農業和農民的時候了。”

    這位部長去年在寶雞做新農保調研時,一個60多歲的農民告訴他,自己拿到養老金後第一件事就是給孫子買課本,兒媳婦知道了很高興。

    “這是一個家庭和睦非常重要的因素。這位老農民過去只能吃辣子面,現在能吃臊子面,裏面有肉了!”尹蔚民在接受採訪時始終面露微笑。“實施新農保等於給農民吃了一顆定心丸。”

    上任之初,尹蔚民在全部大會上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因為就業是民生之本,社會保障是民生之基,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勞動關係是民生之穩。

    “所以在工作中,一切要從人民的利益出發,一切要替人民群眾考慮。”尹蔚民説。

尹蔚民: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歷程等

    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歷程、主要成就和形勢任務

    第一部分 就業工作

    一、我國就業制度的改革發展歷程。主要分為五個階段:(一)1949年—1978年:這一階段主要特點是,與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相適應,實施由政府“統包統配”、高度計劃與集中的勞動就業體制。(二)1979年—1985年:這一階段主要特點是,實施勞動部門介紹就業、自願組織起來就業和自謀職業相結合的就業方針,改革統包統配就業制度。(三)1986年—1994年:這一階段主要特點是,結合國有企業改革,有步驟地推行勞動合同制度,初步確立勞動者與用工單位的市場主體地位和雙向選擇機制。

尹蔚民表示:國有企業工資歷史拖欠問題基本解決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 杜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9日説,國有企業工資歷史拖欠問題基本解決。

    尹蔚民是在此間舉行的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作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

    國有企業工資歷史拖欠是國有企業改革過程中長期積累下來的一個突出歷史遺留問題。

尹蔚民:適應市場經濟要求就業管理體制基本形成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 徐博)中宣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20日在北京聯合舉辦“輝煌60年”系列形勢報告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就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成就作專題報告。

尹蔚民:爭取年底前新農保試點覆蓋全國10%縣市區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杜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9日説,2009年開展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爭取年底前新農保試點覆蓋全國10%的縣(市、區),同時落實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政策。

    尹蔚民是在此間舉行的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作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

    據尹蔚民介紹,目前,我國社會保險制度改革試點穩步推進。繼續擴大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試點,試點省市已有13個;1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立了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

專訪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推動中國工業由大變強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劉菊花)這是個星期一的清晨,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走出工信部辦公大樓,步速極快,但面露倦容。前一天他批了9個文件夾,只睡了6個小時。“我沒有週末,星期六不一定休息,星期天一定不休息,辦不完的事。”

 
 
 相關鏈結
· 尹蔚民: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歷程等
· 尹蔚民:適應市場經濟要求就業管理體制基本形成
· 尹蔚民:確保完成全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目標
· 尹蔚民:將採取四項措施發展家庭服務業促進就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