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衛生部將建立健全醫療安全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月30日電(記者朱旭東)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日前在南京召開的全國醫政工作會議上指出,今年衛生部將對醫療機構的醫療安全事件進行統計排名,嚴重的將通報並實行責任追究。

    馬曉偉説,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醫療安全事件增多、醫院感染事件等負面事件容易使群眾弱化對醫療衛生工作的信任,增加改革的阻力。這些醫療安全事件、醫院感染事件以及“急診不急”等問題,暴露出一些醫院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過分注重規模擴張和服務數量的問題;少數醫務人員對醫療質量和病人安全的核心制度熟視無睹,許多管理制度形同虛設。這些問題的出現,不排除有技術上的原因,但更多的還是現有的規章制度沒有真正得到落實。

    馬曉偉表示,衛生部近年出臺了很多醫療質量和病人安全管理的政策措施,但醫療安全問題仍然不斷出現,而且都發生在管理制度已經建立的領域,反映出這些出問題的醫療機構執行力不夠。此外,醫院規模擴大、床位擴張后,不能以新的管理思路研究醫院在發展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現有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員隊伍數量、質量都不能滿足需要。

    馬曉偉強調,醫療機構要進一步端正辦院方向,理清發展思路,推動醫院進入科學、良性發展軌道。要落實管理和有效監管的措施,特別是核心醫療制度,加強對醫療機構重點部門、重點環節、重點人群的管理。要建立健全醫療安全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對管理不善、出現問題後反應遲鈍、調查不力、處置不當的醫療機構要依法進行查處,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相關鏈結
· 衛生部通報醫療安全百日專項檢查活動督導情況
· 衛生部組織開展醫療安全百日專項檢查抽查工作
· 湖北組成16個檢查組考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
· 黃小晶赴廈門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檢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