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沸騰的羌寨—記百名首都醫務工作者走進北川義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北川4月3日電(記者 譚浩)3日一早,四川北川陳家壩鄉比往日多了一份喧囂。

    天剛濛濛亮,陳家壩鄉群眾工作辦公室的簡易板房前,便支開了一溜排桌子,背後的橫幅“熱烈歡迎共鑄中國心——首都醫務工作者來我鄉義診”,映襯著今天的主題。

    9時許,來自北京煤炭總醫院、博愛醫院、空軍總醫院、二炮總醫院、垂楊柳醫院、東直門醫院等四十余家醫院的專家們,利用清明假期來到陳家壩鄉,為災區群眾把脈治病,現場一派熱鬧場景。

    42歲的劉花翠在地震中傷及腰椎,她對於首都醫生的到來感到格外興奮。義診一開始,她就迫不及待地坐到了大夫的面前,向專家詳細諮詢自己的腰傷需要多久才能恢復。一些病人還把拍過的片子、化驗單、正在吃的藥都帶來了……

    聽著大夫們的詳細解答,不少群眾心裏踏實多了。

    “自己的病,在鄉里沒瞧出個結果,跑一次成都,藥費、車費又太多。這次專家到了家門口,真是太方便了。”今年已經70歲的杜秀軍手中抓著幾盒藥品高興地擠出人群,長期頭暈和休息不好的杜老漢這次檢查才得知自己高血壓比較嚴重。臨走時,醫生特別叮囑他要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按時服藥,定期復查等。

    問病情、查身體、開藥方……每名群眾在看病之後還都留下了一份“健康檔案”,在病歷報告表中,姓名、電話、主要病史、診斷情況等一一明晰。

    與此同時,在新建的陳家壩鄉中心衛生院,來自首都的醫生們也在認真查看住院的病人,向當地醫護人員交流經驗、傳授技術,給他們做相關的業務培訓。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來災區了。”北京煤炭總醫院的腎臟科洪大夫向記者介紹説,地震後的第三天,她就和首都的醫療隊前來四川綿竹災區救災。在2009年春節前,她再一次來到北川的擂鼓鎮。

    而在今年清明節前夕第三次前來災區義診時,洪大夫感受到了災區的巨變,也欣喜地看到了更多的醫務工作者加入了他們援助災區的隊伍。“這次義診不僅能幫助災區群眾解決一些實際困難,更重要的是對他們堅強生活下去的一種鼓勵。”

    腦心通膠囊、香菊膠囊、穩心顆粒……當絡繹不絕的災區群眾從醫護工作者手中接過一盒盒藥品時,臉上堆滿了笑意。在這次公益活動中,解放軍302醫院、306醫院、步長集團等共向災區的醫院和兒童捐贈了價值6萬多元的藥品、現金和禮包等。

    解放軍302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莊英傑説,目前,地震災區的基礎設施正在迅速恢復重建,而只有災區人民心理及身體健康得到恢復和保證,才能使他們更加積極地投入到正常的生産生活中去。這次“共鑄中國心”義診,不僅要為災區人民送去健康,更希望能對他們樹立重建生活的信心注入力量。

    據了解,這次前來北川義診的不少專家在北京都是頂尖水平的大夫,其中很多人要排隊很久才能挂上他們的號。在義診現場,記者還注意到,不少人還在積極填寫“共鑄中國心”大型公益行動醫務人員志願者申請表,他們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走入災區,來到基層群眾中。

    “共鑄中國心”大型公益活動是由首都優秀醫務工作者共同發起、北京市紅十字會具體實施的。

 
 
 相關鏈結
· 安徽對口支援松潘項目共46個大項 已完工16大項
· 這裡學校不分城市和農村—北京對口援建什邡紀實
· 歐盟援助四川災後重建項目啟動 共建8個生産基地
· 漢旺新鎮即將竣工
· 截至1月底 四川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項目完工逾七成
· 甘肅:災後重建將重點抓好城鎮居民住房恢復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