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胡錦濤主席特使、文化部部長蔡武22日談中非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待中非關係
——訪胡錦濤主席特使、文化部部長蔡武

    新華社雅溫得5月22日電(記者 劉芳)正在喀麥隆首都雅溫得出席喀獨立50週年慶典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使、文化部部長蔡武2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要從世界和平與發展、人類進步繁榮的戰略高度看待中非關係,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進一步推動中非關係深入發展。

    蔡武説,目前大部分非洲國家已經獨立五六十年,非洲國家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自中非合作論壇建立以來,中國和非洲關係的發展也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我們要做“好夥伴、好兄弟、好朋友”的方針深入人心。

    他説,中喀建交39年來,兩國關係發展平穩順利。政治上互信程度很高,高層互訪頻繁,兩國在各自國家的建設發展、國際和地區問題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有著廣泛的共識。經濟交往、經濟合作結出了豐碩的成果,中國在喀建設的項目深受好評。文化上實行交流互鑒的方針,文化交流協定順利執行,喀麥隆積極參加中國與非洲的多邊文化活動,中國舞蹈教師協助重建了高水平的喀麥隆國家舞蹈團。

    蔡武説:“所有這些都説明,中喀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堪稱中國和非洲國家關係的一個典範。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非常榮幸地作為胡主席的特使,參加喀麥隆獨立50週年的慶典。”

    他説:“在喀麥隆這兩天,我感覺方方面面的人對中國非常友好。喀麥隆對中國的建設發展、中國與喀麥隆的友好關係、中國與非洲的友好關係,都給予高度讚賞。喀政府和人民認為中國與非洲的合作是真誠的,對中非關係發展的前景也充滿了希望。”

    在談到21日他與喀總統比亞會見的情況時,蔡武説:“過去30年來,中國確實發展很快,進步很大,但我們很清楚,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屬於第三世界。我們和第三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我們會一如既往地發展同喀麥隆、同非洲的友好關係,為建立更加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為世界的和平進步繁榮共同努力。這些觀點得到喀方朋友廣泛的贊同和讚賞。”

    他説,非洲經歷過殖民侵略,近年來的發展也經歷了很多曲折,但這塊大陸非常有前途,發展後勁很大。非洲發展最終要靠非洲人民選擇自己的道路,同時也離不開世界各國對非洲命運的關心、對非洲人民的支持。在新的歷史時期,在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的情況下,要從世界和平與發展、人類進步繁榮的戰略高度看待中非關係的發展,要讓中非關係適應新時期的特點,適應各個國家發展的實際需要。

    蔡武是19日抵達雅溫得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的。他于20日出席了喀麥隆慶祝獨立50週年閱兵式,21日與喀文化部長穆納舉行工作會談,並於當晚出席了中國少林武僧團和喀麥隆藝術家聯袂演出的國慶文藝晚會。同日,喀總統比亞會見了蔡武。

喀麥隆總統會見胡錦濤主席特使、文化部長蔡武

    新華社雅溫得5月21日電(記者 劉芳)喀麥隆總統比亞21日在總統府會見了前來出席喀麥隆獨立50週年慶典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使、文化部長蔡武。

    蔡武向比亞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問候,並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祝賀喀麥隆獨立50週年。蔡武説,喀麥隆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喀建交39年來,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同喀麥隆的關係,願同喀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詳細內容>>>

中非領導人密集互訪彰顯中非互利合作的新活力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王宇丹 劉劼 姜婷婷)春節剛剛結束,非洲領導人訪華就掀起了一輪高潮。讚比亞總統班達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成為節後首位訪華的最高級別外賓。津巴布韋外交部長蒙本蓋圭和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馬沙巴內也同時訪華。

    今年初以來,中非之間密集、頻繁的高層互訪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春節前,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先後訪問14個非洲國家。其中,楊潔篪的非洲之行延續了二十年來中國外長年初首訪非洲的“慣例”。 詳細內容>>>

劉貴今: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擴大加強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5月5日電(記者 郭春菊 淩馨 劉潺)前來參加第20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會議的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當前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是隨著形勢的發展,還有進一步擴大和加強的需要。

    “去年11月,溫家寶總理出席了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提出了加強中非合作的8項新舉措,為未來3年中非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指出了有利方向,”劉貴今説。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中非合作論壇第4屆部長級會:構築新時期中非關係
· 楊潔篪談中非關係:繼往開來 奏響中非友好新樂章
· 摩洛哥外交部官員法裏黛·賈伊迪盛讚中非關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