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災區城鄉住房重建已基本完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來源:人民日報

9月25日,北川新縣城整體移交,當地群眾歡送山東援建者。人民圖片

重建後的什邡紅白小學。鬱 驍攝

    9月25日下午,山東省援建北川的所有項目全部竣工,並將新縣城整體移交給北川縣。此前,北京對口援建什邡的108個項目、河北對口援建平武的108個項目也都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至此,四川省“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區城鄉住房重建已基本完工,其中農房重建全部完工,城鎮住房重建完成90.55%。

    四川省于2008年6月啟動農房重建工作,需維修加固的農房已于2008年底全部完成,原核定需恢復重建的農房于2009年底全部完工。因受余震和地質次生災害等因素影響,新增的19.61萬戶重建農房,已於今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截至9月3日,四川省需重建的城鎮住房累計已開工25.86萬套,開工比例達99.79%,其中建成23.46萬套,建成比例為90.55%。

    災後城鄉住房重建,按照“安全、宜居、特色、繁榮、文明、和諧”的原則,堅持科學選址、規劃先行。在認真做好震情、災情評估和地質地理條件、資源環境承載力分析等基礎上,遵循“避開地震斷裂帶、避開地質災害隱患點、避開行洪通道”的“三避讓原則”,確保選址科學、安全、可靠。

    據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曾三次組織全國相關專家對四川省重建工程項目質量安全進行督查。專家開展督查後認為,四川省災後重建項目完全處於受控狀態,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安全牢固,工程質量整體良好,在多次余震和近期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中,經受住了嚴峻考驗。(記者劉裕國、彭波、王明浩、侯琳良) 

汶川地震恢復重建暨巨災應對國際研討會成都舉行

    9月22日,“5·12”汶川特大地震恢復重建暨巨災應對國際研討會在成都舉行。這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取得決定性勝利的重要時刻,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和國家行政學院共同舉辦的一次國際研討會,國內外與會嘉賓總結交流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經驗,共商巨災應對能力建設。

    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葆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洪毅,聯合國副秘書長海澤的代表那克,聯合國駐中國災害管理工作組主席魏英瑛也在開幕式上致辭。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陜西省副省長姚引良,甘肅省副省長澤巴足出席開幕式。 >>>詳細閱讀

汶川地震重災鄉鎮漢旺恢復重建項目整體交付使用

    新華社成都9月13日電(記者 許茹、蕭永航)嶄新的住房、功能齊備的學校、現代化的醫院……9月13日,經過兩年多的恢復重建,江蘇無錫市對口援建的綿竹漢旺新鎮全部項目竣工並交付使用。

    與“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僅有一山之隔的漢旺鎮,曾在地震中遭受嚴重損失。在無錫的對口援建下,如今異地重建的漢旺新鎮已成為一座現代小城鎮。嶄新的民居、衛生院、中心小學、中心幼兒園凝結了清華大學等82家甲級設計單位的精心設計和建設單位的心血。

    據了解,江蘇省的援建工作始終按照“規劃為龍頭、民生是根本、創新求突破、輸血更造血、幫忙不添亂”的基本思路推進。截至目前,江蘇省對口援建的295個項目全部建成交付,援建資金達到112.81億元。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香港馬會捐贈3.43億元用於3項四川災後援建項目
· 審計顯示:四川災後重建資金管理項目建設是好的
· 發展改革委同志出席四川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現場會
· 鐵路部門暢通運輸通道支持四川災後重建兩年回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