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習近平訪美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1日 10時2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2月10日電(記者 葛相文 支林飛)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正式訪問美國之際,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10日在華盛頓接受中國常駐美國主要新聞媒體聯合採訪時説,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對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張業遂説,應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習近平副主席將於本月中旬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次訪問是今年中美間的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習副主席這次訪問一定能取得成功。

    張業遂説,今年是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40年來,中美關係保持了總體穩定,並且取得很大發展。另一方面,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總的來看,兩國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是中美關係的主流。

    張業遂説,去年1月,胡錦濤主席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與奧巴馬總統就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這是一個立足現實、面向未來的共識。隨著合作深入,中美兩國利益聯絡日益緊密,兩國擁有的共同利益也越來越多。無論在促進本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方面,還是在應對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方面,中美兩國都需要並可以更好地進行合作。

    張業遂表示,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還需要妥善處理好摩擦和分歧。關鍵是中美兩國要相互尊重,特別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同時要加強對話和溝通,增進互信,避免誤判。

    張業遂還説,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無意通過自身發展損害別國利益。中美關係不是零和遊戲,中國的發展會給中美合作帶來更多機遇。他説,相信中美兩國完全可以走出一條和平相處、共同發展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

 
 
 相關鏈結
·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表示中美應深化經貿合作
· 華盛頓著名智庫資深研究員: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中美今後將加強知識産權立法執法方面的交流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