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央有關部委公佈新舉措 加強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3日 17時2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7月3日電(記者林建楊 蘇曉 張天國)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之際,中央有關部委在港公佈了六大方面、三十多條新舉措,旨在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經濟融合,實現互補互利共進,並進一步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其中,深化內地與香港、粵港之間金融合作的措施達15條,著墨頗多,備受關注。

    新措施涵蓋金融服務業的各個領域,包括人民幣業務、證券市場、銀行業、保險會計等。新措施既有國家部委層面的動作,比如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辦理人民幣結算、繼續赴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支持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等,又有地方層面的規劃,比如建設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推進珠三角金融改革等。

    香港分析人士認為,金融新政勾勒出未來兩地深化合作的方向,一方面以往兩地合作側重銀行業,未來則希望在資本市場尋求突破;另一方面,前海合作區和粵港金融合作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行先試的角色吃重。分析人士還表示,新舉措帶有互惠互利的特點,未來兩地的合作將更多體現互補互利共進,同時,這些金融措施將鞏固並提升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彰顯中央對香港發展的支持和關心。

    兩地金融合作新方向

    香港知名經濟學者謝國樑認為,中央推出兩地金融合作的新舉措,除了香港回歸15週年、胡錦濤主席訪問香港的背景外,還具有國際經濟大環境的背景。他説,當前西方債務危機還在發酵,內地和香港的金融業在這場危機中雖然未受大的衝擊,但不能獨善其身,既有新的發展機遇,又面對大的挑戰,因此兩地需要深化金融合作,需要推出新措施,尋求新突破。

    謝國樑認為,這次金融領域的新措施,不少涉及到資本項目,比如在深圳前海探索開展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先行試驗。他説,新措施點出了未來深化兩地金融合作的方向,過去是銀行領域合作,接下要在資本市場領域尋求突破。這方面,香港有優勢,不過由於香港經濟體積比較小,內在動力不足,要有外在的來源支持資本市場發展壯大。

    而從內地看,下一步金融改革開放也主要是在資本項目項下尋求突破,只有如此,內地金融市場才有可能逐漸走向規範、開放,並與國際市場逐漸接軌。因此,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是雙方都有需要的、互惠互利的。

    謝國樑説,此次金融方面的新舉措很受香港金融業歡迎。比如內地提出修改海外上市條例,未來可能方便內地中小型企業到境外上市。原來的政策更有利於大型企業赴海外上市,但它們大部分已完成所有制改造和上市,下一波應該是一大批中小型優質企業赴港上市。如果內地修訂上市條例,將為香港證券市場提供可持續發展的資源,一定很受香港市場歡迎。

    還比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這項已經談論好多年的合作項目終於成事。他説,ETF可進一步聯結兩地資本市場,也推動股票市場,給兩地投資者多些投資選擇,因此深受香港及國際市場歡迎。

    謝國樑説,此次金融新政的另一個明顯特點,是把粵港合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他説,粵港經濟合作一向密切,但主要是在製造業方面,金融合作一直是有待去拓展的領域。此次有不少新措施的目標都是推動粵港加快金融合作,充分體現粵港合作未來可在香港與內地合作的大局裏扮演先行先試的作用。

    尤其是深圳前海合作區。他説,從發展前景看,前海未來有望打造成深圳“特區中的特區”,作為內地未來金融體制改革及開放的創新區,同時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前海可作為香港離岸市場與內地在岸市場的連接點,承擔特殊角色。

    提升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金融中心地位

    謝國樑表示,香港要進一步發展人民幣業務,需要為沉澱在香港的人民幣資金尋找更多的投資渠道。如果前海能成為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實驗區,並允許香港銀行為前海企業提供跨境貸款、發行人民幣債券等融資服務,勢必推進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發展。

    香港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認為,中央金融新政將為香港金融界提供更多機遇,包括允許香港金融機構在廣東設立消費金融公司;CEPA補充協議九讓業界拓展內地業務範圍。而港股及內地A股ETF獲批,更進一步推動建立內地與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流動機制。

    李慧敏説,發展前海成為內地金融業的新試點,包括開拓跨境人民幣貸款、降低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前海的門檻等,可加強香港與深圳之間的金融合作,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她説,金融新舉措將為內地及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雙贏”局面,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

    中國光大集團高級研究員周八駿説,前海合作區的金融新措施,結合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深圳急需發展現代金融服務業的需要,以此作為切入點突破對深港兩地都有益處,兩地將通過前海的發展實現互利互惠,共謀雙贏。他説,前海新政中,進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先行試驗,有助於香港金融企業以前海作為平臺進入廣東省,今後可能進入全國各地,使香港通過前海為結合點,跟珠三角地區以及內地更廣闊地區聯絡在一起。

    針對金融新政,香港金管局發言人説,過去幾年在中央和內地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發展迅速,為全球各地的開展人民幣業務的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全面和一站式的人民幣金融平臺。中央最新公佈的措施,再次突顯香港在推動人民幣跨境使用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並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面向全球的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中心、融資中心和資産管理中心的地位。

    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辦理人民幣結算

    此次中央金融新舉措提出,繼續擴大人民幣在境外的使用,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辦理人民幣貿易投資結算。這項宣示引起各界關注。

    德意志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説,“第三方使用”與國際貨幣的具體國際性用途有關。如果一種貨幣要擔當國際性的貿易和投資結算工具、國際商品的計價手段、融資和投資工具、外匯儲備時,由於這些交易大部分與本國實體經濟無關,在境外離岸市場進行這些交易就為參與方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

    馬駿認為,如果香港的離岸市場僅僅依賴“回流機制”,雖然能一時緩解人民幣出路的問題,提高資産收益率,但會嚴重抑制離岸市場的長期發展潛力,因此,必須大力推動境外對人民幣的需求,通過第三方使用人民幣,提高離岸市場上人民幣“體外循環”的比率。

    馬駿説,第三方使用人民幣已經有幾個案例,比如俄羅斯公司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掉期成第三種貨幣在第三國使用。不過,目前的潛力遠未被發掘出來。

    星展銀行的研究報告認為,中央金融新舉措的一個重要目標是鼓勵海外投資者和企業利用香港辦理人民幣貿易投資結算,這將有利於增加香港的人民幣流動性。報告稱,新的政策宣示,暗示著北京不太可能短期內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指定新的人民幣結算銀行,那麼海外的人民幣貿易和投資結算必須通過香港進行,因此香港將繼續保持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絕對優勢地位。

    建銀國際經濟分析師林樵基説,中央金融新政表明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仍是發展重心。中央將強化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並將增加人民幣結算的貿易、投資交易和産品。香港仍在吸引長期投資資金進入內地資本市場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鏈結
· 香港海南商會舉行慶回歸15週年慶典 蔣定之致辭
· 基本法讓香港更美好--訪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 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問責官員分別到6個區會見市民
· 八一跳傘隊2日在香港舉行慶回歸花式跳傘表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