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7日 19時20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睦鄰友好 互利共贏
深化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9月7日電(記者陳贄 魏建華)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總結中哈關係發展,全面規劃今後合作,就深化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廣泛重要共識。

    習近平表示,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睦鄰友好、互利合作典範。中方樂見一個穩定、強大、繁榮的哈薩克斯坦,堅定支持哈薩克斯坦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哈方維護國家主權獨立、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支持哈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發展對哈友好合作是中國外交優先方向。中方願同哈方攜手努力,推動中哈關係向更高目標邁進,取得豐碩成果,更好服務於兩國發展振興事業,併為本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沿承了兩國領導人密切交往的好傳統。哈中高度信任、相互支持、真誠合作。哈中關係是睦鄰友好的例證。哈薩克斯坦人民視中國的發展繁榮為自身的發展繁榮,衷心祝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目標成功實現。不管形勢如何變化,哈薩克斯坦永遠是中國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願同中國攜手並進。

    兩國元首認為,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是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實質。雙方將繼續就重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

    兩國元首強調,中哈能源合作具有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特性,兩國是長期、穩定、可靠的能源合作夥伴。雙方要實施好跨境油氣管道建設,加強油氣開發和加工合作,支持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參股卡沙甘油田。雙方還要在民用核能、新能源、清潔能源領域打造新的合作亮點。

    兩國元首指出,中哈在更廣泛的領域合作潛力巨大。雙方要結合各自發展戰略,改善雙邊貿易結構,促進貿易多元化,提升合作規模和質量,確保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400億美元的目標。雙方要加快推進互聯互通、農業、高技術、地方等非資源領域合作,推進雙邊本幣結算進程。

    兩國元首表示,重視人文交流對鞏固睦鄰友好的重要作用,雙方將爭取早日互設文化中心,今明兩年互辦文化日。

    兩國元首認為,“東突”等“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是兩國及本地區面臨的共同威脅,必須嚴厲打擊。雙方要深化執法安全和防務領域合作,維護共同和平和安寧。

    兩國元首還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多邊機構框架內的協調和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和區域性挑戰。哈方支持中方擔任2014年至2016年亞信輪值主席國,支持中方舉辦2014年亞信峰會。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哈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見證了中哈經貿合作中長期發展規劃等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強調,我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決定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明確了今後中哈關係發展的方向和重點。當前,中亞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國際社會應該尊重中亞國家選擇的發展道路,幫助中亞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方願同哈方一道,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中亞地區不懈努力。

    會談前,納扎爾巴耶夫在總統府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哈兩國國歌。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當天,習近平還向哈薩克斯坦祖國保衛者紀念碑獻花圈,在元首林種下一株象徵友誼的杉樹。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有關活動。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並講話

    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發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國要放眼長遠,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全文如下: >>>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G20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繼續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多邊貿易體系面臨諸多挑戰,這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不符合各國利益。二十國集團佔全球貿易量的80%,要有憂患意識,承擔責任,推動新一輪世界貿易大發展。 >>>詳細閱讀

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同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就金磚國家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協調立場。習近平強調,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金磚國家要凝聚在重大問題上的共識,加強團結合作。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4日電(記者 魯金博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當地時間18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1號機場。習近平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聖彼得堡市高級官員迎接。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
· 習近平在G20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