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3日 09時38分   來源:新華社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
習近平總書記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
重要講話精神
對標找差距 整改見行動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9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組織學習,大家集體觀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有關報道和《焦點訪談》專題節目,學習新華社刊發的《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紀實文章和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編發的《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簡報,認真領會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推動專題民主生活會“補火升溫”。

    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普遍召開常委會、常委擴大會或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會集體傳達學習,一些省區市組織省級領導幹部集中“夜學”。中央紀委、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研室、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最高檢察院、國務院辦公廳、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財政部、水利部、審計署、海關總署、工商總局等中央和國家機關,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華電、中國建築等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蘭州大學等中管高校紛紛召開黨委(黨組)會或擴大會,進行集體學習,對標找差距。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認為,習近平同志用4個半天全程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廣大領導幹部做了示範、樹了標桿,更為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帶了好頭、做了榜樣。他們表示,要在本單位擔好第一責任、樹好第一標桿,帶動班子成員把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抓好抓實。北京、廣東、新疆等地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説,對照總書記要求,民主生活會各項準備工作還有不小差距,要化思想壓力為提升動力,運用河北經驗開好民主生活會。天津、上海、重慶等地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明確表示要以“向我看齊、對我開炮”的勇氣和決心,帶頭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帶頭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安徽、山東、湖北、雲南、陜西等地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常委會上表示,要切實履行“班長”的責任,以對黨、對事業、對班子負責的精神,逐個把關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材料,逐條審閱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的批評意見,引導大家把話擺在桌面上,為同志送一劑“苦口良藥”。吉林、山西、福建、寧夏、青海、西藏等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重新抬高標尺,對照檢查不深入的要返工,準備不充分的要推遲,民主生活會計劃時間可以調整。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國資委、農業發展銀行、光大集團、中航工業、中國五礦、北京師範大學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承諾,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以總書記講話精神為指導,對照河北省的具體做法,對專題民主生活會各項工作進行全面自查。遼寧、浙江、江西、河南、湖南、甘肅等省在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先組織學習總書記講話,臨陣把思想再緊一緊。四川省委從“談心交心真不真、思想剖析深不深、會前氛圍濃不濃、問題整改實不實”四個方面開展“回頭看”;貴州省委制定提高專題民主生活會質量12條措施;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提出深入開展談心談話,真正把問題談開、把不足講透。黑龍江、江蘇、廣西、海南等已經開過民主生活會的省區黨委主要領導提出,要克服“闖關”思想,對查擺的問題逐項研究,細化整改方案,深化專項治理,鞏固專題民主生活會成果。

    各中央督導組表示要以更嚴的標準唱好“黑臉”,從嚴督導各單位做好民主生活會準備工作。各督導組採取約談一把手、審核會議方案、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對沒有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進行全面檢查,對準備不充分的督促整改,對已經召開的督促開展“回頭看”。一些督導組對開展批評提出“四個不放過”:不提批評意見的不放過,一把手不帶頭的不放過,不批評一把手的不放過,放“禮炮”、“啞炮”的不放過。

習近平總書記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重要講話
引起強烈反響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紛紛組織學習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紛紛組織學習,表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借鑒河北的經驗做法,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認真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26日上午,貴州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會上,與會同志集體觀看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專題報道“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説,習近平總書記聯絡指導和全程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全黨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作出了表率、樹立了標桿,讓全黨同志受到了心靈的震撼和思想的洗滌,在黨的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和歷史意義。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絡點出席指導專題民主生活會
· 習近平接受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媒體聯合採訪
·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 寫在習近平即將對印尼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 習近平強調: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