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接受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媒體聯合採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2日 17時4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在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郵報》、《羅盤報》,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前鋒報》、《星洲日報》、《新海峽時報》聯合採訪,就中國同兩國雙邊關係、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亞太經濟前景、中國經濟形勢、中國同東盟關係等闡述了看法和主張。全文如下:

    問:我們注意到,印尼將成為您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訪東南亞的第一站,您對此訪有何期待?中國和印尼國家足球隊10月中旬將在雅加達舉行2015年亞洲盃預選賽。聽説您是一名足球迷,請您預測一下比賽結果。

    答:印尼是一個美麗的國家,被譽為“赤道上的翡翠”。《哎喲媽媽》、《星星索》等印尼民歌在中國廣為傳唱。20年前我曾到訪過印尼。當時印尼是“亞洲四小虎”之一,其發展景象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上世紀末以來,印尼先後克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經濟金融危機衝擊,實現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族和睦,成為世人矚目的新興市場經濟體。

    中國和印尼建交已有63年,兩國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進入新世紀,特別是2005年中印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各領域對話和合作迎來了全面快速發展的新時期。2005年至2012年,兩國建立了副總理級對話、防務磋商、海上合作等多層級、多領域合作機制。去年雙邊貿易額達662億美元,是2005年的4倍;中方對印尼直接投資增長10倍,達到20億美元;人員往來增長3倍,達到133萬人次。雙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有力維護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中國和印尼都是本地區發展中大國。兩國開展戰略合作意義重大、前景廣闊。我這次對印尼的國事訪問既是傳承友好關係之旅,也是規劃合作之旅。我期待著同蘇西洛總統就全面推進兩國友好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印尼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

    足球是一項講究配合的集體運動,個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團隊合作才是決定比賽結果的關鍵。這是我愛好足球運動的原因之一。足球的魅力還在於賽場情況瞬息萬變,結局不可預測。我希望中國國家隊和印尼國家隊能為大家帶來一場賞心悅目、友好精彩的比賽。我也希望兩隊都能在不遠的將來躋身世界盃決賽圈。

    問:中國和馬來西亞都在今年成立了新一屆政府。您如何評價當前的中馬關係?您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有何期待?

    答:近年來,中馬關係得到長足發展,步入全面、穩定、務實發展軌道。中國連續4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連續5年成為中國在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2012年,中馬雙邊貿易額創下948億美元歷史新高,馬來西亞有望成為繼日本、韓國之後同中國雙邊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的第三個亞洲國家。中馬欽州産業園區和馬中關丹産業園區相繼啟動,開創了中國同東盟國家互設國家級産業園區的先河。中馬金融合作快速發展,簽署了數額為18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為兩國經貿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兩國人文交流不斷擴大,人員往來連續3年超過200萬人次,目前中馬兩國互派留學生總數超過15000人次。中馬合作實現了互利雙贏。

    當前,中馬兩國都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實現國家發展。中方願同馬方攜手合作,共創美好未來。我期待著同馬來西亞領導人就推進全方位合作進行深入探討,為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發展構建穩定框架。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馬戰略性合作將不斷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問: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0月7日至8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您對這次會議成果有何期待?中國將擔任明年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您能否簡要介紹中方對明年辦會的考慮?

    答:當前,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各地區發展均面臨機遇和挑戰。亞太地區在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引領作用,仍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亞太經合組織作為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組織,在推動亞太交流合作、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方希望,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推動亞太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引領作用為主線,爭取實現3個目標:一是堅定國際社會對亞太發展的信心;二是發揮亞太經合組織引領和協調作用,提升亞太經合組織地位;三是推動會議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協調區域自由貿易安排、推動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取得積極務實成果。

    中國將於明年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亞太各經濟體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發揮更大引領作用,推動亞太地區一體化發展,勾畫亞太長遠發展願景,謀求合作共贏;加強亞太成員間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加強區域自由貿易安排的信息通報和交流,協調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轉型和增長,加強創新發展,在轉型中謀增長,以增長助轉型,為亞太發展注入更大動力和活力;繼續大力推動全方位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努力解決突出問題,通過互聯互通密切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構建符合亞太一體化方向的經濟格局。

    中方願同各方密切溝通,共同辦好今年和明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為亞太地區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問:近來,一些亞太新興市場經濟體金融市場出現波動,經濟增長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多。同時,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國際社會對亞太經濟前景及中國經濟減速的擔憂上升。您對此持何看法?

    答:近來,一些亞太新興市場經濟體金融市場出現波動,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影響市場預期,導致國際資本抽離。我們呼籲主要發達經濟體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避免引發負面溢出效應。同時,新興市場經濟體也要增強風險防範意識,提高抵禦風險能力。需要強調的是,亞太地區謀和平、求穩定、促發展的共同願望沒有改變,亞太地區在世界政治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的歷史趨勢沒有改變,亞太地區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和潛力沒有改變。

    我們有理由相信,亞太地區發展前景是光明的。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該推動亞太地區在世界經濟全面復蘇和健康成長方面繼續發揮引領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7.6%,較以往增速有所放緩。這是中國主動調控的結果。我們下定決心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論英雄,而以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立足點。今天的調整轉型,是為了明天更健康、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增長。

    相對講,中國經濟增速並不慢,在亞太地區乃至全球仍名列前茅。中國對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的動力,為亞太地區共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問:當前,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深入發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不斷涌現。您對亞太經濟一體化有何看法?亞太經合組織能發揮什麼作用?

    答:亞太經濟一體化為我們勾畫了地區經濟高度融合、亞太合作深入發展的美好願景。這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的共同使命,也是亞太未來發展的宏偉目標。

    當前,亞太地區各種自由貿易安排不斷涌現,這是區域一體化深入發展的積極進展,我們要通過發展區域自由貿易安排擴大市場開放,深化區域經濟融合。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國始終積極支持和參與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對任何有利於推進亞太區域一體化進程的機制安排都持開放態度。同時,我們認為,各方在開展自由貿易區建設時要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尤其對發展水平不同的經濟體要體現靈活性,使各經濟體在一體化路徑上有更多選擇。

    作為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應該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推動各自由貿易安排加強信息交流,提高透明度和開放水平,使之相互借鑒、相互推進,形成彼此融合、互為補充的局面,為最終實現亞太經濟一體化創造有利條件。

    問: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10年來,雙方關係取得了很大發展。各界非常關注中國-東盟關係未來發展走向,包括如何處理南海問題。您如何看待中國-東盟關係在下一個10年發展前景?

    答: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就像一個大家庭。雙方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回顧10年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鄰友好、互利共贏貫穿雙方關係發展始終。中國-東盟關係已經超越雙邊範疇,具有重要的地區乃至全球意義,成為東亞繁榮穩定的基石。

    中國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將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我們將堅定不移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不移深化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堅定不移同東盟攜手努力,維護本地區包括南海地區和平穩定。關於國家之間存在的一些分歧和矛盾,中方一直主張通過友好協商和對話予以妥善解決,並將為此作出不懈努力。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東盟發展壯大,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

    作為亞洲新興市場國家,中國和東盟不僅命運相聯,也是地區乃至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希望所在。中國和東盟都是發展中經濟體,我們面臨的最主要任務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國同東盟合作,不僅將為我們各自國家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和不竭商機,也將為世界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同東盟關係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拓展空間。未來一個時期,雙方要抓好幾件事情。一是保持高層往來,加強戰略溝通,不斷增進互信。二是提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水平,進一步相互開放市場,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三是推進互聯互通,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融資平臺,解決瓶頸問題。四是發揮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作用,開展海上務實合作。五是深化防務安全領域合作,完善雙方防長會晤機制,積極推動執法安全部門的交流合作,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安寧。六是密切各層次民間交往,特別是民眾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夯實中國-東盟睦鄰友好關係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七是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權益,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

    問:東盟國家希望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中國夢能同各國追求美好生活、實現國家發展的夢想相輔相成。您對此怎麼看?

    答: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兼愛非攻、親仁善鄰、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國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對亞洲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發展,亞洲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保持亞洲穩定和發展符合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各國的利益,中國的命運已經同亞洲各國的命運緊密相連。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力拼搏。我們的目標是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實現這些目標,中國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從自己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出發所作出的必然選擇。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不會動搖。

    中國夢同東盟各國尋求國家發展振興、人民富裕幸福的追求和夢想息息相通,中國願同東盟各國在實現理想的道路上攜手並肩、心心相印、互幫互助,發揮各自優勢,挖掘合作潛力,實現互利共贏。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3年9月29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劉振民,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分別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 詳細內容>>>>

    寫在習近平即將對印尼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椰影婆娑,海浪拍岸。美麗的東南亞島國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正展開熱情的臂膀,迎接中國元首的到來。同時,作為東道國,印度尼西亞正緊鑼密鼓地籌備著亞太大家庭成員領導人的又一次重要聚首。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習近平離京出席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沙海域遇險船隻搜救作重要指示
· 外匯局學習習近平指導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講話
·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 外交部29日就習近平出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 習近平將訪印尼和馬來西亞並出席APEC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