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世界關注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中國未來發展路線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8日 16時1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海外人士普遍認為,本次全會是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將為中國未來發展繪就新的路線圖。

    美國前財長亨利·保爾森説,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新決策將為中國指引一個積極和持久的發展方向。他預計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會涉及市場能動性、擴大中小企業機會、提高資本分配效率、改善消費和投資間的平衡等。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中國夢”構想回應了社會對政府的訴求。中國將深化改革,構建社會公平,消除收入不均所導致的社會壓力。

    法國著名漢學家萊昂內爾·韋龍指出,中國在過去30多年中的發展顯著改善了絕大多數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但也造成不同地區、不同類別民眾發展和生活的差異。現在,中國民眾的期望發生了改變,人們對打擊腐敗等有了更高要求,這方面的改革進程十分迫切,需要作出深層次的轉變。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多麗斯·費舍爾説,多年來,改革一直是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動力。期待十八屆三中全會釋放出更多積極信號,為中國發展注入新動力。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將通過這次大會向外界表明深化改革的強烈決心。中國面臨眾多改革課題,比如國有企業改革、克服産能過剩、推進金融自由化、縮小貧富差距、改善環境、反腐敗等。這些課題既要分輕重緩急、也要視改革難易程度而循序穩步推進。

    越南社會翰林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杜進森認為,中國共産黨將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就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作出重要決定。新的突破將為解放生産力提供更多動力,有助於激發社會創造力,對解決貧富差距、區域發展不平衡,以及處理發展與穩定關係等具有積極意義。

    以色列中國問題專家亞歷山大·佩澤夫納認為,為確保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中國政府應繼續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以及各區域均衡發展,應更多著眼于促進國內消費,增強消費者信心,併為快速工業化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尋找答案。此外,中國應加大財政系統改革力度,確保經濟順利進入成熟的發展階段。(參與記者:孫浩、賀穎駿、鄭斌、胡小兵、馮武勇、楊威、章建華、楊志望、范小林)

 
 
 相關鏈結
· 全球熱議三中全會之四——探尋中國模式真魅力
· 全球熱議三中全會之三——激發中國變革新活力
· 全球熱議三中全會之二——再啟中國增長強動力
· 全球熱議三中全會之一——升級中國經濟硬實力
· 突圍破障令人期待——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
·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多一些理性務實的改革聲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