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網評:構建誠信社會,政府要“帶好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10時11分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構建誠信社會,政府要“帶好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築誠實守信的經濟社會環境,並原則通過《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這意味著我國信用體系建設有了 “時間表”“路線圖”,誠信社會變得更加清晰可期。

    當前我國社會誠信狀況總體來説是好的,一諾千金的道德模範、誠實守信的凡人善舉、清正廉潔的黨員幹部,成為整個誠信體系的有力支撐。不過也得承認,信用缺失仍是我國發展中的突出“軟肋”,制假售假、商業欺詐、逃債騙貸、學術不端等現象屢見不鮮,尤其是無良奸商的毒食品、毒工廠,麻木不仁的見死不救,恩將仇報的“救人反被訛”等極端事件頻頻衝擊社會道德底線,銷蝕著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信任。如何切實改善社會信用狀況,成為人們的普遍訴求。

    社會信用體系怎麼建,這是一個系統工程,既需要從制度層面構建信息共享機制、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合力、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又需要在操作層面全面推進包括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等在內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這其中,政府“以身作則,帶頭推進政務公開,依法公開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提高決策透明度”無疑是重中之重。

    政務誠信是社會誠信的基礎,甚至可以説是一種“風向標”。如果政府帶頭不講誠信,很難想象一些企業會誠實經營,最終只能導致人人自危、相互忌憚,社會風氣一塌糊塗。相反,如果政府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講誠信、履承諾,充分發揮其在社會誠信和信用體系建設中的表率作用,必然會以政務誠信示範引領全社會誠信建設。

    事實上,政府加強政務誠信建設也是贏得公眾信任的重要途徑。2013年新一屆中央政府以親民務實的作風,就贏得了社會的廣泛好評。在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明確指出“政府説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一年來國務院力促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先後下放了2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履行了政府對人民的承諾。這種誠信之舉為各級政府帶了好頭,也為社會誠信體系建設起到了引領作用。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這不僅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規範市場秩序、降低交易成本、增強經濟社會活動的可預期性和效率,也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更好做到“放”“管”結合的必要條件,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潤滑劑”、“助推器”。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昌。隨著我國各項改革不斷推進,市場化程度愈來愈高,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領域越來越廣,加強誠信建設已不止關乎我們會不會吃到“地溝油”、“瘦肉精”,還關乎一個國家的整體形象和聲譽。從這個角度看,國家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有著更為深遠的意義。各級政府當讀懂這層深意,以身作則帶好頭,引領社會誠信建設。  (吳定平)

 
 
 相關鏈結
· 房地産經紀行業發起“誠信經營 陽光服務”活動
· 中國食品安全誠信宣言大會暨首屆食品誠信聯盟峰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 四家中管保險企業倡導“為民、誠信、優質”服務
· 甘肅20家進出口企業獲“中國質量誠信企業”稱號
· 馬正其指出:加強企業誠信自律 營造良好消費環境
· 遼寧舉辦市長“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研討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