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強調:促進西藏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穩定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在西藏自治區考察調研時強調
加強基礎 保護環境 發揮特色 造福人民
促進西藏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穩定發展

    7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西藏考察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住機遇,迎難而上,開拓創新,艱苦奮鬥,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具有區域特色的生産發展、生活改善、生態良好、資源節約的跨越式發展道路。

    曾培炎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政府主席向巴平措陪同下,考察了拉薩、林芝等地生態環境保護、水電開發工程、特色産業發展、城鄉規劃建設,以及農牧民生産生活情況,並搭乘列車從拉薩到格爾木考察了鐵路沿線生態保護、運行和治安管理等情況。他指出,近年來,在中央正確領導下,在西藏自治區各族幹部群眾共同努力和全國大力支持下,西藏經濟平穩快速發展,社會事業不斷進步,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成效明顯,社會穩定得到鞏固,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歷史最好的時期,為祖國邊疆繁榮進步和民族團結做出了重要貢獻。

    曾培炎指出,西藏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佔有特殊重要地位,實施中央關心西藏、全國支持西藏的特殊政策,促進了西藏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認真落實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進一步做好西藏發展穩定工作有關文件的精神,促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一是打好基礎,繼續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增強西藏發展的後勁。二是保護環境,建設好祖國高原生態安全屏障,保持地方特色和民族風格。三是發揮特色,支持和引導特色産業發展壯大,培育邊疆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四是造福人民,加快改善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讓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五是維護穩定,認真做好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建設和諧西藏、平安西藏。

    在格爾木,曾培炎還聽取了青海省委書記強衛、省長宋秀岩有關工作的彙報。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總結經驗鞏固成果進一步用好管好青藏鐵路

    7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青藏鐵路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考察青藏鐵路建設和運營情況,並主持召開青藏鐵路建設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通過青藏鐵路格拉段工程國家驗收。他強調,要認真總結青藏鐵路建設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發揚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努力使青藏鐵路運營管理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一列進藏列車駛經崑崙山凍土區(6月13日攝)。青藏鐵路通車以來,實現了線路基礎穩定、設備質量可靠、列車運行平穩。青藏鐵路安然度過了全線開通運營以來的第一個夏、秋、冬、春。 新華社記者 侯德強 攝

    西藏嚴禁在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內勘查礦産

    今後若在西藏實施礦産資源勘查,必須先編報《礦産資源勘查環境保護工作方案》;此前已經辦理礦産資源勘查許可證(或延續)的礦産勘查項目,必須補做《礦産資源勘查環境保護工作方案》,報自治區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審查批准;徹底關閉位於禁止探礦作業區域內的礦産資源勘查項目,對沒有按照勘查實施方案或勘查設計進行作業、《礦産資源勘查環境保護工作方案》未經審查批准、未落實環境保護措施的勘查項目責令限期整改或關閉。

    西藏300多處景點可供旅遊者遊覽

    西藏擁有布達拉宮、大昭寺和珠峰等8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羌塘自然保護區、雅魯藏布江大峽谷自然保護區等6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歷史文化名城日喀則、江孜和拉薩,形成了以拉薩為中心,日喀則、山南、林芝地區相襯托,輻射那曲、阿裏和昌都地區的旅遊資源利用格局。

 
 
 相關鏈結
· 曾培炎:總結經驗鞏固成果進一步用好管好青藏鐵路
· 曾培炎致信祝賀2007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召開
· 全國水運工作會召開 曾培炎對水運工作作出批示
· 曾培炎在國務院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會上講話
· 曾培炎乘坐D415次列車 考察動車組列車運行情況
· 曾培炎:統一部署精心實施 查清各類土地利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