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乘坐D415次列車 考察動車組列車運行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在考察動車組列車運行情況時強調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鐵路運輸安全服務水平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乘坐D415次列車,考察了動車組運行情況。他強調,鐵路第六次大面積提速和動車組投入使用的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要總結經驗,鞏固成果,繼續推進技術創新,堅持安全第一,加強運輸管理,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安全、舒適、快捷、便利的鐵路運輸服務。

    曾培炎聽取了鐵道部部長劉志軍關於時速200公里及以上動車組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與運用的彙報,詢問了動車組列車的設備製造、運輸組織、線路質量、司機技能等情況,並慰問了列車工作人員。他説,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鐵路提速和動車組工作。近年來,鐵路系統研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建立了適合我國國情和路情的客運專線技術平臺,實現了重載貨車的批量化生産。尤其是通過引進和消化吸收再創新,初步掌握了時速200公里及以上動車組和大功率機車的主要技術,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這次引進技術起點高,成本低,受益面大,國産化率逐步上升。要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妥善解決遇到的問題,不斷提高技術裝備的適應性。

    曾培炎強調,發展高速列車,是振興裝備製造業的重點領域。要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引進先進技術,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搞好政策協調,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創新,推進重大裝備技術和關鍵元器件的研發。堅持面向市場需求,依託重大項目,圍繞鐵路客運專線建設,集中力量組織攻關,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先進的高速列車和客運專線,不斷提高我國鐵路現代化水平。

    曾培炎指出,近些年來,鐵路多次提速運行,運輸安全基本穩定。在動車組投入運行、列車速度更快、行駛密度更大的情況下,要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的工作部署,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落實責任,完善規章,確保運輸安全持續穩定。要把提高服務質量放在重要位置,進一步明確服務標準,合理佈局站點,完善保障設施,健全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運輸服務需求。

    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地方負責人陪同了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資料圖片:4月18日,乘坐上海開往蘇州的D460次動車組列車的旅客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鐵路第6次大提速實現平穩過渡 動車組受普遍歡迎

    實現良好開局的全國鐵路第六次大面積提速調圖,截至6月18日18時平穩度過為期兩個月的提速過渡期,為確保提速安全持續穩定奠定了良好基礎。第六次大提速實施兩個月以來,全國鐵路客貨運量呈現大幅增長,均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

    4月18日至6月18日,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完成2.18億人,同比增長4.7%。動車組列車目前日均開行286列,受到社會普遍歡迎,全程席位利用率達118.6%。

鐵路部門全面提高服務質量 打造動車組優質品牌

    作為鐵路第六次大面積提速調圖的一大亮點,“和諧號”動車組列車的開行,受到社會普遍歡迎和關注。全路各有關部門積極採取各種有效措施,進一步提高客運服務人員使用新設備的熟練程度,全面提高動車組列車服務質量和服務標準,打造動車組優質品牌。

    新運行圖的實施進一步帶動了客運服務理念、服務方式的轉變。伴隨動車組的開行,鐵路推出了專窗售票、專區候車、專用通道等服務,創新了動車組保潔、餐飲服務機制,初步建立了動車組服務標準體系,樹起了新的客運品牌。

 
 
 相關鏈結
· 杭州灣跨海大橋全線貫通 長36公里|曾培炎致賀信
· 曾培炎出席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電視電話會議
· 中國國際環保展覽21日在京開幕 曾培炎致信祝賀
· 曾培炎:狠抓節能減排 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 曾培炎:全民動員 節能減排 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
· 曾培炎:優化結構 提升質量 加快振興裝備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