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在國務院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會上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副總理在國務院第二次全國
土地調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2007年6月22日)

    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是一次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摸清我國土地家底的一次重要調查,也是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土地管理的基礎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土地管理工作,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今天,我們召開這次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嚴格土地管理的決定》(國發〔2004〕28號)和《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通知》(國發〔2006〕38號,以下簡稱《通知》)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動員並全面部署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剛才,國土資源部、財政部、統計局和遼寧、浙江、雲南省的有關負責同志做了很好的發言。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重要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土地管理工作越來越受到各方面重視。1984至1996年,我國開展了第一次全國土地調查,初步查明了當時全國土地資源及其利用的基本情況。此後,每年都進行一次土地變更調查,跟蹤了解農用地、建設用地等變化情況,為宏觀調控和土地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和工業化、城鎮化步伐加快,全國土地資源利用狀況有了很大變化,但仍存在土地分類標準不統一、土地信息不健全、地籍管理手段落後等問題。開展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全面、準確、及時掌握土地利用狀況,對加強土地管理、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掌握土地利用狀況,是科學制訂發展戰略和規劃、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國人多地少,經濟社會發展與土地資源制約的矛盾越來越突出。保護和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資源,統籌考慮吃飯和建設、生存和發展問題,始終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保住18億畝耕地、近16億畝基本農田,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可持續發展的“底線”,也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但目前許多地方對耕地和基本農田的準確數量、空間分佈等不是十分清楚,這不利於國家以及地方戰略、規劃、政策的研究制定和貫徹落實。因此,必須通過調查摸清情況。

    (二)掌握土地利用狀況,是嚴格土地管理、加強土地調控的現實需要。土地不僅是微觀活動的載體,也是宏觀調控的手段。近幾年來,宏觀調控取得積極成效,運用土地信息、把好土地閘門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勢下,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把最嚴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實處,促進耕地和基本農田得到有效保護,迫切要求獲得真實可靠的土地數據。

    (三)掌握土地利用狀況,是合理使用土地、優化空間佈局的基本前提。目前,在城鎮建設用地中,還有大量閒置土地;在城鄉規劃範圍內,還有不少未利用土地。搞好這次調查,可以查清各類土地使用情況,為節約集約用地打下基礎;也可以掌握土地利用程度和承載能力情況,為合理劃分主體功能區域提供依據。在調查的基礎上,建立土地利用數據庫,還是構建“數字中國”框架十分重要的基礎工作。

    (四)掌握土地利用狀況,是完善市場經濟體系、理順土地權屬關係的必要條件。土地市場是要素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土地調查,查明各類土地的佔有、使用和供應情況,弄清農村和城市土地所有權、使用權的歸屬,有利於合理調節市場供求關係,保障土地交易安全與有效,規範和發展土地市場,提高土地資源的配置效率。明確土地權屬關係,實行土地確權登記,對於貫徹執行即將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依法保護公民和法人的土地權益,也具有重要意義。

    二、準確把握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主要任務

    做好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落實《通知》精神,統一部署、精心實施,全面推進、突出重點,創新方法、完善機制,把查清現狀與建立數據庫結合起來,把地類調查與權屬調查結合起來,把整合信息與應用成果結合起來,把開展調查與建立制度結合起來,掌握真實、準確、完整、可靠的土地數據,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效服務和保障。

    近幾個月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已經做了大量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前期準備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從2007年7月1日起,要全面啟動調查工作,用兩年半左右的時間,查清全國各類土地利用狀況,掌握真實的土地基礎數據,完善土地調查、統計和登記制度,建立土地利用數據庫和數據更新制度,推進土地信息分析應用和社會化服務。這次調查的主要任務是:

    一要查清基本農田狀況。查清基本農田和耕地的狀況,是這次土地調查的首要任務,也是衡量調查成功與否的關鍵環節。要對基本農田和耕地進行全面調查,徹底查清各地區基本農田和耕地的數量、質量和分佈等情況,將基本農田落實到土地利用現狀圖上,落實到村組、地塊,並登記造冊。

    二要查清城鄉各類用地狀況。在農村,要按照國家統一標準,利用統一提供的基礎圖件,以1:1萬比例尺為主,查清農用地、農村居民點用地和未利用土地等各類土地的狀況。在城鎮,要開展1:500等大比例尺調查,查清每宗建設用地的範圍和用途,掌握基礎設施用地、工業用地、商業用地、住宅用地以及開發園區用地等狀況,了解城鎮閒置用地的數量和分佈。

    三要查清各類土地的所有權和使用權狀況。要查清農民集體土地的所有權和城鄉國有土地的使用權,明確每宗土地的權屬主體和界限。要在土地權屬調查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土地登記發證工作。對於調查中發現的土地權屬爭議,要及時依法調處,化解矛盾糾紛,努力把這方面問題解決好。

    四要健全土地數據庫和管理系統。按照“邊調查、邊建庫”的要求,統一技術標準,逐級建設土地數據庫,並建立覆蓋全國、城鄉一體的網絡化管理系統,實現土地數據互聯互通、信息共享。還要結合每年變更調查,建立起土地調查統計、及時監測和快速更新的長效機制,及時更新數據,保持信息的現勢性。

    五要強化調查成果開發應用。本著“邊調查、邊應用”的原則,對調查數據及時進行分析研究,找出土地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環節,提出加強和改善土地調控的政策建議。要把調查的成果應用於土地管理的各項業務,應用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促進土地管理工作水平不斷提高。

    三、切實加強對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組織領導

    土地調查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技術性、政策性都很強。第一次全國土地調查,花了大約12年時間。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要用兩年半左右時間完成,任務很重,要求很高。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密切協作,依法、科學開展調查,按時、保質、保量完成調查任務。

    首先,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把土地調查工作擺到重要議事日程,明確一位領導同志具體負責,細化工作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國務院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土資源部門要搞好綜合協調,及時研究解決調查中出現的問題,加強對地方工作的指導。統計部門要做好統計方法指導、數據發佈等工作。農業、林業、水利、建設等部門要配合做好地類確認工作。民政部門要及時提供行政勘界成果。其他各有關部門都要履行職責、協作配合,共同做好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

    第二,要依法開展土地調查。土地調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明確規定的一項重要制度。法制辦要會同國土資源部等部門抓緊起草《土地調查條例》,為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提供法律規範。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依法開展土地調查,並對當地調查數據的真實性負責。各有關單位和個人要依法提供或收集土地信息,堅持實事求是,反對弄虛作假。對依法獲取的土地數據和資料,任何單位和個人均不得擅自調整和修改。絕不允許借機少報耕地和基本農田。土地督察部門要發揮好巡視、監督和檢查的作用。監察部門要嚴肅查處有關違法違規行為。

    第三,要科學進行土地調查。要進一步完善調查方案,科學設計調查流程,統一調查標準、調查底圖、調查方法,千方百計提高數據質量。要廣泛應用航天航空遙感、衛星定位、信息網絡等技術手段,直接獲取調查資料。要嚴格驗收調查成果,按照時點或時段的要求,用新技術手段對上報資料進行核查。要充分利用已有信息、技術和裝備,實現資源共享,提高調查水平。

    第四,要落實各項保障措施。做到機構到位、人員到位、培訓到位、經費到位。要逐級健全土地調查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抽調精兵強將,充實人員力量,選用高水平的調查隊伍。要加強培訓,全面提高調查人員的政策水平、專業素質和技術能力。調查經費由各級財政統籌安排,列入預算,及時撥付,確保工作順利進行。同時,要加強監管,保證經費安全合理使用。

    第五,要做好宣傳動員工作。要採取多種方式,宣傳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重要意義、目標要求和主要任務,動員全社會參與和支持調查工作,為開展調查創造良好環境。同時,應當明確這次土地調查只是摸清現狀,不涉及違規用地處理,不影響現行管理渠道。這次電視電話會後,要集中一段時間,在全國城鄉廣泛開展土地調查的宣傳動員活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行動起來,認真抓好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各項工作的落實。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總體方案》26日將全文播發

    6月22日,國務院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總體方案》26日由新華社全文播發。《總體方案》對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目的和意義、目標和主要任務、技術路線與方法、主要成果、組織實施等作了明確規定。

    經國務院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總體方案》,明確了第二次土地調查的目標是全面查清全國範圍內的土地利用狀況,掌握真實的土地基礎數據,建立和完善我國土地調查、土地統計和土地登記制度,實現土地資源信息的社會化服務,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及國土資源管理的需要。第二次土地調查的主要任務包括開展農村土地調查,查清全國農村各類土地的利用狀況;開展城鎮土地調查,掌握城市建成區、縣城所在地建制鎮的城鎮土地狀況;開展基本農田狀況調查,查清全國基本農田狀況;建設土地調查數據庫,實現調查信息的互聯共享。在調查的基礎上,建立土地資源變化信息的調查統計、及時監測與快速更新機制。

曾培炎:統一部署精心實施 查清各類土地利用狀況

    2007年6月22日上午10時,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國務院小禮堂召開。圖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6月22日,國務院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加強和改善土地管理的重要基礎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統一部署、精心實施,查清全國各類土地利用狀況,掌握真實、準確、完整、可靠的土地基礎數據,為嚴格土地管理、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效服務和保障。

國土資源部:各級政府要負責土地調查數據真實性

    對於地方各級政府來説,第二次土地調查不僅是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重要機遇。這次調查要查清農村各類土地的利用狀況,掌握城市建成區、縣城所在地建制鎮的城鎮土地狀況,查清基本農田狀況,在所有調查成果的基礎上還要建立數據庫,實現調查信息的互聯共享。有了這一重要成果,地方政府在進行發展戰略的決策時就有了科學依據,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盲目發展、粗放式發展帶來的損失。可以説,各級地方政府認真地搞好本地區土地調查工作,無論對社會、對百姓還是對政府自身,都是一件大好事。

 
 
 相關鏈結
· 曾培炎會見克萊斯勒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拉索達
· 曾培炎乘坐D415次列車 考察動車組列車運行情況
· 杭州灣跨海大橋26日正式貫通 曾培炎致信祝賀
· 曾培炎出席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電視電話會議
· 曾培炎:統一部署精心實施 查清各類土地利用狀況
· 中國國際環保展覽21日在京開幕 曾培炎致信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