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強調: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事業的新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江蘇考察時強調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事業的新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近日在江蘇考察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在轉變觀念中改革創新,在更新思路中真抓實幹,在大膽實踐中破解難題,通過思想的新解放和改革的新突破,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事業的新發展。

    5月7日至9日,劉延東深入學校、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和文化事業單位進行調研,並聽取了有關工作彙報。她説,近年來,江蘇省認真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改革創新,協調發展,重視民生,心齊勁足,保持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劉延東召開教育工作座談會並強調,要以開闊的視野和歷史的眼光,客觀、全面地總結教育發展的實踐經驗,深入探索和把握教育發展的科學規律。要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把素質教育貫穿于各級各類教育的各個方面。要進一步推進教育公平,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多辦一些讓百姓滿意、給教育發展增添動力的好事情,努力建設覆蓋全民的公平教育、伴隨一生的終身教育和資源共享的優質教育,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劉延東在考察科技工作時指出,要緊密結合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系統運用政策法規、戰略規劃、重大項目、經費投入等手段加速科技發展。要加大科技體制改革的力度,探索産學研結合的有效途徑,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培育高新技術産業群,提升區域創新能力,支持企業真正成為研究開發、科技投入和成果運用的主體。

    劉延東強調,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文化建設,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積極探索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實現途徑。要大力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廣泛開展人人參與、人人享有的群眾性文化活動。要實施文化精品戰略,精心打造一批重大文化項目和文化品牌。要完善文化體制改革的政策措施,推動文化産業發展,努力形成文化活動豐富、文化碩果纍纍、文化英才輩出的局面。

    劉延東指出,要本著親民、便民、利民的原則,大力推動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體育事業與體育産業、城市與農村以及不同區域體育事業的協調發展,努力增強人民群眾健康素質。她在迎奧運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推進會上強調,要把加強青少年體育作為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基礎性工程,以北京奧運會為重要契機,以陽光體育運動為重要抓手,加強領導,完善機制,推動青少年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省長羅志軍,教育部長周濟陪同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3月27日出席紀念全國科學大會召開30週年座談會並強調,紀念全國科學大會,緬懷小平同志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對科技事業的卓越貢獻,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劉延東指出,30年前,黨中央國務院召開了規模盛大的全國科學大會,明確了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的馬克思主義基本論斷,打開了解放思想的先河,確立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針,迎來了中國歷史上燦爛的科學的春天。30年來,創新成果大量涌現,科技進步對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大幅提升,科學技術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這30年,是全民族創新活力極大激發、人才輩出,我國科技事業大發展的30年。

    劉延東強調讓科學健康生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鄒聲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4月10日出席“全民健康科技行動”啟動儀式時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依靠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動員社會各方面科技力量,有效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讓“科學生活、健康快樂”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會見氣候變化與科技創新國際論壇部分代表
· 北京奧運村(殘奧村)村長第一次工作會議在京舉行
· 劉延東強調讓科學健康生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 劉延東: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