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強調讓每一個孩子擁有幸福童年和美好明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北京與少年兒童共度“六一”時強調
全社會都要關愛少年兒童
讓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幸福的童年和美好的明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6月1日前往北京市有關中小學校和醫院,和農民工子女、殘疾學生、在京治療的災區少年兒童共度“六一”,向他們和全國其他少年兒童祝賀節日,向廣大少兒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她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是民族的未來,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讓每一個孩子快樂生活、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劉延東一直牽掛著災區的少年兒童,她來到北京市集中收治四川地震災區受傷少年兒童的醫院,詳細詢問孩子們的身體恢復情況,祝孩子們節日快樂,並向他們贈送了禮物。她強調,要給受傷孩子提供最好的治療,給予更週到關懷和更悉心照顧,使他們身體和心靈的創傷能夠儘快得到康復。

    劉延東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十分關心災區孩子們的學習生活。胡錦濤總書記在陜西災區與孩子們共度“六一”兒童節時,親筆題寫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廣大少年兒童要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努力學習,奮發成才,報效祖國。劉延東説,面對這次巨大的地震災難,災區少年兒童堅強樂觀、勇敢智慧、互助友愛、知恩感恩,感動了全中國。要把他們的事跡作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作為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全國的少年兒童學習災區孩子們的優秀精神品質,自強不息,積極向上,成長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海淀區巨山小學是一所以農民工隨遷子女為主的學校。劉延東在這裡高興地參加孩子們慶“六一”活動,聆聽孩子們表演詩歌朗誦《我能行》,勉勵孩子們自信、快樂、健康地成長。她説,解決好農民工子女就學問題,是關係教育公平的大事。要為農民工子女創造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幫助他們儘快適應新的環境,與城市孩子同享義務教育,共同成長成才。

    劉延東還到培智中心學校看望了智力殘疾兒童和精心培育這些孩子的老師們。在孩子們表演手語合唱《感恩的心》之後,她深情地説,我國有1000多萬殘疾兒童,幫助他們增強生活的信心、勇氣和能力,需要老師們付出更多的辛勞和汗水,需要全社會更多的理解和關愛。要推動特殊教育事業的發展,讓殘疾兒童學習生活在充滿愛的大家庭,擁有美好的人生。

    北京市市長郭金龍,教育部部長周濟,婦兒工委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黃晴宜等陪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他們“含淚的笑”令世界動容
——獻給在抗震救災中迎接六一國際兒童節的中國孩子

    5月13日,兩名小姑娘在陜西省寧強縣青木川鎮輔仁中學安置點吃午餐。 今年的“六一”兒童節是一個特殊的節日,它是汶川大地震後迎來的第一個節日。在這場舉世震驚的災難中,災區部分幼兒園毀了、學校垮塌了,許多如花的生命逝去,許多劫後余生的孩子失去了父母、失去了親人。在地震中,他們表現得異常堅強,他們懂得面對、懂得感恩、懂得回報、懂得剛毅堅韌、懂得樂觀從容……我們不會忘記那個被救出時要冰凍可樂的“可樂男孩”、那個躺在擔架上舉起一隻稚嫩的小手的“敬禮娃娃”、瓦礫中女孩勇敢的微笑、還有在“帳篷學校”裏高唱國歌的孩子……現在他們還帶著傷痛,他們的精神創傷和心靈的恐懼需要我們去撫慰、他們需要我們綿綿不絕的幫助和關愛。在這個特殊的兒童節來臨之際,讓我們為災區兒童送上溫馨的祝福!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一定要堅強,擦乾眼淚,愛將與你們同行。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新華視點”記者)汶川大地震的發生,使即將到來的兒童節有了特殊的含義。這個六一,全中國的孩子一起長大;這個六一,全中國的孩子一起過節。

    這個節日設立的初衷,原本就是讓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擦乾淚水,綻放他們應有的幸福笑容: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保障兒童權利,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正式決定每年6月1日為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即國際兒童節。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每個受災師生中去
· "全國民營企業招聘周"啟動 張德江劉延東作批示
· 劉延東:落實科學發展觀 開創科學基金事業新局面
· 劉延東會見俄副總理茹科夫 願推進兩國人文合作
· 劉延東出席國際體育記者協會第71屆代表會開幕式
· 劉延東21日看望慰問中科院科技救災一線科研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