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出席高校領導"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開班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走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發展道路

    新華社上海7月20日電(記者 厲正宏)20日中央組織部、教育部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舉辦高校主要領導幹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專題研討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開班式並作講話。她強調,要認真總結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經驗,深刻認識高等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走中國特色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

    劉延東指出,我國高等教育事業從恢復發展到改革開放,從進入大眾化到向高水平高質量發展目標邁進,經歷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創造了輝煌業績,也積累了寶貴經驗,要認真總結這些重大成就和基本經驗,深化對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規律性認識。站在新的起點上,應對各方面的挑戰和壓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全面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增強我國的國際影響和中國文化的吸引力,把握髮展機遇、趕上時代潮流,都對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立足國情、立足校情,通過發展高質量的高等教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使高等教育的整體水平再上一個新臺階。

    劉延東強調,高等教育戰線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任務,就是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高等教育工作全局。要貫徹發展是第一要義的戰略思想,不斷深化對高等教育的目標、任務和辦學思路的認識,切實使我國高等教育事業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要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重大問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遵循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高等教育內部若干重要關係,使之互相促進、形成合力。要掌握統籌兼顧的根本方法,處理好高等教育與外部各方面的關係,發揮好龍頭帶動作用。要以改革創新精神,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執著的努力,提高教育質量,辦出學校特色,增強創新能力,推進高校改革,培育大學文化,加快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建設步伐。

    劉延東要求,要按照社會主義教育家的要求,不斷提高領導幹部推進高校科學發展的能力。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能力;增強戰略意識,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強改革意識,提高以創新精神推動高等教育科學發展的能力;增強公僕意識,提高為民服務、為師生服務的能力;增強團結意識,提高真誠合作、和諧共事的能力;增強自律意識,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開班式。

    中央組織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國務院研究室、上海市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開班式,中管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參加研討班的學習研討。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會見香港新界鄉議局訪京團
· 劉延東會見劉皇發為團長的香港新界鄉議局訪京團
· 劉延東在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工作會上講話
· 劉延東出席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十週年座談會
· 劉延東接見香港“青年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團”成員
· 劉延東出席貫徹實施科學技術進步法座談會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