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新自貿區談判圓滿結束 協議有望10月正式簽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新加坡自貿區談判圓滿結束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王優玲)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新加坡副總理黃根成4日在中國─新加坡雙邊合作聯委會上宣佈,中國─新加坡自貿區談判圓滿結束。

    據悉,9月1日至3日,中國─新加坡自貿區第8輪談判在北京舉行。經過共同努力,雙方就協議全部內容達成一致。談判結束後,雙方尚需完成各自國內審批程序,預計協議有望在10月正式簽署。

    中國─新加坡雙邊自貿區談判于2006年8月啟動。在為期兩年的談判中,雙方就自貿區涉及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經濟合作等多項內容進行了磋商,最終達成了平衡的、雙方滿意的結果。

    中新自貿區的建立,將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合作,使雙邊關係進入新的發展時期,也將對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産生積極影響。

    中國是新加坡第二大貿易夥伴。新加坡是中國第八大貿易夥伴,第七大外資來源國,第二大勞務市場。2007年雙邊貿易額達471.5億美元。

王岐山黃根成主持召開蘇州工業園區中新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十次會議
  中新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新華社天津9月4日電(記者孫洪磊、徐岳、王宇丹)蘇州工業園區中新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十次會議、中新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4日在天津分別舉行。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新加坡副總理黃根成共同主持。

    中新雙方認為,蘇州工業園區凝聚了中新兩國領導人的智慧,已成為中新友好合作的重要標誌。會議回顧總結了一年來園區開發建設情況,討論了今後發展的思路和措施等問題。會議指出,明年是蘇州工業園區成立15週年,園區要站在新的起點上,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增創園區發展新優勢。一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推進産業升級;二要加快自主創新,努力培育更多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企業和品牌;三要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園區,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生態産業;四要加快體制機制創新,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和服務環境;五要加快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六要加快構建和諧社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會議要求,中新雙方要繼續齊心協力推進蘇州工業園區建設,擴大合作成果。

    在中新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王岐山説,中方對新加坡支持舉辦北京奧運會和抗擊汶川特大地震表示感謝。中新關係自建交以來持續健康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在高科技、中國企業“走出去”、新加坡參與中國地區發展和人力資源開發等重點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中新自貿區談判圓滿結束,這是中新關係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事件,必將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在新形勢下,中新兩國有必要繼續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視新加坡為重要合作夥伴,我們願與新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黃根成高度評價兩國關係,祝賀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他表示,新中兩國在許多領域開展了廣泛深入的交流與合作,新方對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生態城項目的進展感到滿意,為雙方完成自貿區談判感到高興。新方願與中方一道,繼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發展。

    中新兩國政府有關方面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參觀東北亞博覽會上海世博會推廣展臺
· 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一次會議舉行
· 第二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舉行 王岐山演講
· 王岐山出席第四屆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並宣佈開幕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等在京出席2008年臺商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