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出席第12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館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8日電(記者張毅、胡蘇)規模創歷屆之最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8日上午在廈門拉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開館式。

    投洽會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商務部副部長馬秀紅主持開館式。出席開館式的中外貴賓還有波蘭副總理帕夫拉克、庫克群島副總理馬奧阿特、薩摩亞副總理雷茨拉伕、澳門特首何厚鏵、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和省市負責人。

    投洽會名譽主任、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開館式致辭時説,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並積極推進跨國投資與貿易,投洽會堅持以“引進來”和“走出去”為主題,不僅踐行了中國對外開放戰略,推進了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同時也促進了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目前投洽會已發展成為一個在國際上頗具影響力、受參會國政府、仲介機構和企業歡迎的雙向投資促進平臺。

    本屆投洽會展覽規模空前,達到5.2萬平方米,共吸引了來自全球74個國家和地區的組織機構參展,104個國家和地區的445個境外機構組團參會,5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舉辦投資環境説明會。

    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是由商務部主辦,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和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等六大國際經濟組織參與協辦的,中國唯一以促進雙向投資為目的的全國性國際投資促進活動。經過十二年的發展,中國投洽會已成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投資促進盛會。

    統計資料顯示,過去的十一屆投洽會中,共有144個國家和地區的10萬多名客商蒞會考察洽談;3000多家跨國公司參會或參展;770多億美元通過“投洽會”進入中國市場,約13000個項目在這裡簽約,一大批中國企業從投洽會走向了世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於9月8日舉行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於9月8日至11日在廈門舉行,6日下午。組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申洪等向與會記者介紹了本屆投洽會的相關情況。

    第十二屆投洽會由商務部主辦,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和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協辦,福建省人民政府、廈門市人民政府和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承辦,中國國家有關部門和部分全國性商協會,中國大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部分計劃單列市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等52個成員單位參與組織工作並組團參展、參會。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新聞發佈會召開

    7月24日上午,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商務部部長助理王超,福建省副省長、投洽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葉雙瑜,廈門市市長、投洽會組委會副主任劉賜貴等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本屆投洽會的有關情況。

    王超表示,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吸收外資和對外經濟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中國吸收外資額連續15年位居發展中國家之首。截至2008年上半年,中國累計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4.7萬多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154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24億美元,同比增長45.6%,呈現産業結構優化,區域結構改善的特點。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吸收外資增長較快,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分別增長1倍和1.4倍。在對外投資方面,截至2008年3月底,我國累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131億美元。今年一季度,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93.4億美元,同比增長3.5倍。

 
 
 相關鏈結
· 中新自貿區談判圓滿結束 協議有望10月正式簽署
· 王岐山參觀東北亞博覽會上海世博會推廣展臺
· 王岐山視察天津濱海新區
· 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一次會議舉行
· 第二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舉行 王岐山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