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成品油價和稅費改革方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出臺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
審議並原則通過《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審議並原則通過《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會議指出,根據國務院的部署,近期已將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有關部門對改革方案又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目前,方案出臺的時機和條件已基本成熟。會議決定,批准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自2009年1月1日起實施成品油稅費改革,取消公路養路費等六項收費,逐步有序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同時相應提高成品油消費稅單位稅額,在價內徵收,即在徵收時不提高成品油價格。自方案正式公佈即日起,實施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並根據當前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情況,降低成品油價格。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切實強化組織領導,加強統籌協調,保證改革方案平穩實施。

    會議指出,珠江三角洲地區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和重要的經濟中心區域。改革開放30年來,珠江三角洲地區銳意改革,率先開放,開拓進取,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當前,珠江三角洲地區正處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時期,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改革開放,著力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率先建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著力推進科技進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率先建立創新型區域;著力解決民生問題,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率先構建和諧社會;著力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率先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著力加強與港澳合作,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率先建立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為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貢獻。

    會議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日益加深,珠江三角洲地區中小企業多,外向型企業多,對外依存度高,受到的衝擊比較大。必須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通過發展促增長、調結構、保民生,把擴大內需與經濟增長、社會建設、民生改善更好地結合起來,進一步深化改革,提高開放水平,這是克服面臨困難、實施規劃綱要、保證珠江三角洲地區長遠發展的基礎。會議要求,廣東省要認真組織實施規劃綱要,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廣東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支持和指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近期國家採取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政策措施,已對房地産市場産生積極影響,不少城市商品住房成交量有所回升。當前,要堅持住房市場化基本方向,堅持對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實行住房保障制度的原則,加大政策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進一步鼓勵和支持住房消費,保持合理的房地産開發投資規模,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   詳細》

國家決定實施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降低成品油價

    12月18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實施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國際市場油價持續回落,及時把握當前有利時機,推進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對規範政府收費行為,公平社會負擔,促進節能減排和結構調整,依法籌措交通基礎設施維護和建設資金,促進交通事業穩定健康發展,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國務院決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實施成品油稅費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價外徵收的公路養路費、航道養護費、公路運輸管理費、公路客貨運附加費、水路運輸管理費、水運客貨運附加費等六項收費,逐步有序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同時,將價內徵收的汽油消費稅單位稅額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費稅單位稅額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費稅單位稅額相應提高。 詳細》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
· 溫家寶:通過戰勝金融危機使經濟水平邁上新臺階
·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 溫家寶出席會議
·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農民工工作 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
·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美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