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搞活流通擴消費保外貿穩增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和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和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搞活流通是促進消費、擴大內需的重要切入點。必須進一步完善政策,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擴大國內消費,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一要健全農村流通網絡。明、後兩年再新建和改造一批農家店和農村商品配送中心,增加配送品種,增強綜合服務功能。在重點銷區和産區新建或改造一批農産品批發和農貿市場,搞活農産品流通,促進農民增收。二要進一步擴大品種,加大“家電下鄉”推廣力度。中央財政再增加補貼,並根據各地農村需求,選擇和增加補貼品種。要保證下鄉家電的質量,搞好售後服務。三要完善城市社區便民服務設施,選擇一批菜市場進行標準化改造,滿足居民便利消費、放心消費需要。四要促進城市耐用品消費升級換代。規範並大力發展舊貨市場,加快不同收入群體聯動消費。鼓勵生産和零售企業開展“收舊售新”、“以舊換新”,帶動新産品銷售和資源節約。五要促進流通企業發展,降低消費成本。支持大型流通企業跨區域兼併重組,增強經營優勢,降低成本,讓利於消費者。支持中小商貿企業發展,金融機構要制定差別化的授信條件,解決中小商貿企業貸款抵押問題。六要積極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大力促進節假日和會展消費,促進消費升級。七要加強流通企業食品質量安全監管,切實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為支持流通業發展,2009年中央財政將增加農村物流服務體系發展專項資金和促進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

    會議研究確定了緩解出口企業困難,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提高部分技術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適當擴大中央外貿發展基金規模。二是穩步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調整加工貿易禁止類和限制類目錄,將符合國家産業政策,不屬於高耗能、高污染的産品以及具有較高技術含量的産品從禁止類目錄中剔除,將部分勞動密集型産品和技術含量較高、環保節能的産品從限制類目錄中剔除。鼓勵加工貿易向中西部轉移,在部分重點承接地增加保稅物流功能。完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功能,引導先進製造業和現代生産型服務業入區發展。三是改善進出口金融服務。適當擴大政策性銀行出口買方信貸,鼓勵商業銀行開展出口退稅帳戶託管貸款業務,擴大保單融資規模,緩解中小外貿企業融資困難。對廣東和長江三角洲地區與港澳地區、廣西和雲南與東盟的貨物貿易進行人民幣結算試點。四是擴大國內有需求的産品進口。重點增加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及元器件和重要能源原材料等産品進口。五是促進投資和貿易互動。鼓勵外資投向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國際服務外包,將蘇州工業園區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有關稅收試點政策擴大到國家認定的服務外包基地城市和示範園區。六是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海關和出入境檢驗檢疫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2009年繼續減免出口農産品的出入境檢驗檢疫費,降低出口紡織、服裝産品檢驗費用。七是加強和改善多雙邊經貿關係,積極化解國際貿易摩擦,妥善處理出口産品質量安全問題,營造良好國際環境。支持企業開拓新興市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成品油價和稅費改革方案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促經濟發展政策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輕紡工業發展等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