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赴冀暴雪地區考察:做好應對暴雪各項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趕赴河北暴雪地區指導工作。圖為溫家寶在石太高速公路河北山西兩省交界處察看雪情。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2日電(記者 趙承、李斌)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趕赴河北受暴雪影響地區指導工作。他在前往石家莊的火車上召開現場辦公會,聽取有關部門的工作彙報。他強調,要加強領導,科學組織,狠抓落實,做好應對暴雪的各項工作,實現保民生、保生産、保運輸的目標。

  11月8日以來,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陜西、山西、河北、河南、湖北等地普降大到暴雪,其中,河北省中南部降雪量之大、持續時間之長均為歷史罕見,石家莊降雪創歷史紀錄。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有關地方和部門緊急啟動應急機制和預案,及早動手,準備充分,採取各種措施應對暴雪。目前,降雪地區公路、鐵路、民航基本暢通,群眾生活基本正常。

  12日下午2時許,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一起前往降雪量最大的石家莊。一上火車,就立即召開現場辦公會,聽取了氣象、交通運輸、鐵路、民航、公安、發展改革、商務、財政、民政、電力等部門和總參負責人的彙報。他在充分肯定各部門工作後指出,當前,我國正處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時期,也處在電力迎峰度冬的重要時期和防控甲型流感的關鍵時期,必須把各方面工作做好,減少暴雪給生産運輸和群眾生活帶來的影響。他提出三項要求:第一,加強領導。有關地方和部門要高度重視,根據氣象變化進一步完善應急方案。第二,科學組織。要做好氣象預報,為應對惡劣天氣提供依據。各部門要密切聯絡,相互配合,加強協調,搞好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要環節的生産、運輸和物資調度。第三,狠抓落實。有關地方和部門要緊急行動起來,按照各自職責分工,把應急預案的各項措施真正落到基層,落到實處。

  溫家寶強調,克服暴雪的不利影響,首要的是保民生,做好城市道路通行和供暖、供氣、供水、供電,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加強市場價格的監測和調節,防止出現大的波動。二要保生産,主要是煤電油運以及重要物資供應。三要保運輸,運輸是保民生和保生産的關鍵環節,是當前工作的重點。相鄰省份要相互配合,全力疏通道路瓶頸,加強道路管理,確保運輸安全。其他地區也要高度重視,未雨綢繆,做好應對災害天氣的各項準備。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趕赴河北暴雪地區指導工作。圖為抵達石家莊後,溫家寶前往火車站候車室看望旅客。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抵達石家莊火車站後,溫家寶隨即來到候車室看望旅客,和大家親切交談。他説,鐵路基本暢通,運力有保障,請大家放心。他同時要求鐵路運輸部門做好服務工作,把旅客照顧好。

  石太高速公路是晉煤外運的重要通道。溫家寶一行沿著高速公路驅車70多公里來到距離山西娘子關3公里處。天色已晚,看到一些因暴雪而滯留路上的車輛,他走下車來,向滯留司機了解情況。當總理得知他們中有的人已經在這裡停了兩天了,便親切詢問他們這兩天的生活情況,並登上一輛運貨大卡車的駕駛室察看。溫家寶對隨行的河北省負責人説,要搞好服務,讓滯留的司機和旅客有飯吃、有水喝。石太高速公路十分重要,要儘快打通。

    圖為在石太高速公路河北山西兩省交界處,溫家寶登上一輛因暴雪滯留的大貨車,了解司機的生活保障情況。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晚7時許,溫家寶來到石家莊西郊供熱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承擔了500萬平方米建築物的供熱任務。溫家寶説,現在正值冬季,加上最近幾天連降暴雪,氣溫驟降,要確保煤炭供應,確保群眾供暖。聽説石家莊供熱用煤庫存充裕,總理感到十分高興。

  夜色漸濃,溫家寶又來到石家莊市公安局指揮大廳。電子屏上,全市主要交通路口秩序井然有序,總理向值班民警們表示慰問。在聽取河北省委省政府彙報後,溫家寶指出,保障群眾的正常生活是我們第一位的任務,各級幹部要下到基層,關心群眾疾苦,幫助解決問題。要高度重視中小學生校舍安全,及時修復因暴雪受損的房屋和蔬菜大棚。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凡是涉及群眾生活的問題都要盡最大努力及時解決。

  溫家寶還來到位於石家莊繁華市區的保龍倉超市,不少群眾正在這裡購物。總理的到來,讓大家感到驚喜。溫家寶詳細察看蔬菜等副食品供應和價格情況,他對顧客們説,下了大雪,交通不便,菜價可能貴一些。政府正在採取措施,困難很快就會過去。

  晚上8時20分,溫家寶一行才乘火車返京。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結束貴州考察奔赴江西災區和群眾共度春節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結束貴州的考察工作,立即趕到江西災區,指導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工作,看望慰問幹部群眾。這是溫家寶在撫州市臨川區雲山鎮圳上村看望慰問受災村民。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月6日,農曆大年三十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結束貴州的考察工作,立即趕到江西災區,指導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工作,看望慰問幹部群眾。

    近十天內,溫家寶兩赴湖南、一下廣東,這次又到貴州和江西。 詳細>>>

溫家寶總理從北京趕赴湖南考察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1月28日20時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從北京趕赴湖南,考察抗冰救災工作。這是溫家寶總理1月28日夜在專機上與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研究抗冰救災工作。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8日20時30分,已是夜幕四合、萬家燈火,一架飛機從北京飛赴南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忙碌一天后,緊急趕往湖南,考察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1月13日以來,湖南省遭受1954年以來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截至27日18時,全省主要路段滯留車輛2.5萬台、旅客和司乘人員6萬人左右。京廣線受衡陽白石渡至郴州段電力供應影響,近50趟客貨列車晚點,長沙車站滯留旅客近1萬人。一些重要機場關閉。電力運行十分艱難,全省220千伏以上線路75%以上嚴重覆冰,湖南電網已出現分片運行狀態。28日,湖南又降暴雪。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赴河北暴雪地區考察
· 溫家寶:機關事務管理要廉潔節儉
· 溫家寶強調 弘揚世博理念 推動共同發展
· 溫家寶赴河北受暴雪影響地區指導工作
· 溫家寶會見機關事務工作協會會員代表
· 溫家寶赴河北暴雪地區考察|會見機關事務工作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