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26日參觀瑞士企業並會見跨國公司企業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1月26日,正在瑞士訪問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觀ABB集團蘇黎世工廠。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瑞士巴特拉加茨1月27日電(記者魏建華 尚軍)1月26日,正在瑞士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觀了ABB集團蘇黎世工廠。

    1月的蘇黎世,寒氣襲人,雪花飄舞。李克強冒雪來到集團高壓技術公司,該集團首席執行官、公司總經理等在門口列隊迎接,熱烈歡迎李克強來訪。李克強首先聽取了ABB集團與中國合作歷程的介紹。在中國改革開放及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政策帶動下,該集團參與了中國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北京奧運會以及上海世博會等重大工程項目,取得了中瑞經貿合作互利雙贏的成果。

    李克強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工廠測試和組裝車間及産品陳列室,詳細詢問設備功能、生産流程和技術經驗。他説,跨國公司是中國利用外資的主導力量。在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400多家在華開展了投資業務,並取得良好收益。ABB與中國的合作充分體現了先進技術與市場需求結合的特點。中國政府鼓勵跨國公司投向高端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領域,鼓勵跨國公司參與中國企業改組改造和兼併重組,鼓勵跨國公司向中西部地區轉移和增加投資,鼓勵跨國公司在華設立科研單位、地區總部等各類功能性機構,創新利用外資方式,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ABB集團是世界最大的電力設備集團之一,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ABB是改革開放後最早進軍中國市場的跨國公司之一,目前,在華有合資企業20家、獨資企業8家,員工1.5萬名,投資超過10億美元。

    27日,李克強在瑞士巴特拉加茨分別會見了瑞士銀行集團董事長維利熱和美國思科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錢伯斯。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特別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舉措、成效以及宏觀經濟政策,交流了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措施。李克強指出,跨國企業是市場主體,也是推動復蘇的重要力量。促進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有機結合,金融和高技術領域企業應有所作為。希望企業在總結危機教訓和應對經驗的基礎上,繼續推進投資貿易合作和産業技術進步。

    李克強還表示,促進中國企業與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各國企業之間的互利雙贏合作,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中國吸收外資的競爭優勢將持續保持並不斷增強。中國政府將繼續為包括歐美企業在內的各國在華企業提供更好的投資發展環境。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更好地發揮外資在中國調整經濟結構和促進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希望兩家企業在擴大管理經驗和高技術輸出方面作出努力。

    維利熱和錢伯斯表示,面對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中國政府及時採取積極有效的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並很快取得明顯效果,使中國率先成功度過這場金融危機,為世界樹立了榜樣。外國在華企業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願在長期持續參與中國經濟建設過程中與中國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1月26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瑞士首都伯爾尼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樊如鈞 攝

    李克強26日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

    新華社伯爾尼1月26日電(記者魏建華 尚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6日在伯爾尼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了會談。

    李克強出席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演講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在瑞士蘇黎世出席了瑞士經濟協會舉辦的與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了題為“堅持互利共贏,深化經貿合作”的演講。

     李克強25日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

    應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25日下午抵達蘇黎世機場,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李克強在機場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60年前,瑞士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最早承認並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歐國家之一。60年來,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雙方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各領域交流不斷加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也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瑞關係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李克強離京出訪瑞士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應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于25日上午離開北京,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上發表演講(全文)
· 李克強26日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
· 李克強出席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演講
· 李克強25日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