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方對如何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提出7點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郝亞琳、王慧慧)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中方發言人馬朝旭24日表示,對於如何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中方認為有7點最重要:

    首先,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始終致力於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並採取切實行動,穩步建立應對共同挑戰的夥伴關係。

    第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是發展新時期中美關係務必遵循的基本原則,雙方應把它們切實落到實處。

    第三,希望美方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特別是要妥善處理台灣、涉藏等敏感問題。

    第四,要繼續深化經貿、能源、環境、反恐、防擴散,以及執法、科教、農業、衛生、質檢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拓展以下新的合作領域,包括高速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民用航空、空間探索等,共同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第五,要加強雙方在後金融危機時期的宏觀金融、經濟政策協調,保持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加強在G20建章立制、國際金融機構改革、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上的磋商與協調。

    第六,要穩步推進兩國立法機構、黨紀、地方、學術機構、青年等交流,認真落實中美人文交流機制和互派留學生的合作項目,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第七,要營造有利於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輿論環境。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一定會建立起長期穩定、互信、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國家關係。

    在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于當日上午開幕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共同主持了這一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雙方于上午進行了第一次小範圍會談後,在下午繼續進行第一次大範圍會談。

    馬朝旭説,在小範圍會談中,戴秉國和克林頓回顧了歷次中美戰略對話的情況,並就雙方重大利益關切交換了意見。剛剛結束的第一輪大範圍會談的主題是推進新時期的中美關係,其中包括5個議題:雙邊的總體關係,衛生合作,海關合作,能源、環境和氣候變化合作,兩軍關係。

    “在第一輪大範圍會談中,雙方回顧了各個領域的合作情況,並就下一步合作提出了各自設想和建議。雙方從各自主管部門和主管領域出發,就進一步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馬朝旭説。

    他介紹説,雙方在第一輪大範圍會談中達成了以下基本共識:在國際形勢大變革大調整背景下,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擁有越來越多的共同利益,同時也面對更多共同挑戰,負有越來越多的共同責任,因此,在這種情況下,維護和發展好中美關係,對兩國、對世界,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在發佈會後,第二輪大範圍會談繼續進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胡錦濤24日出席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並致辭

    5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並致辭。這是胡錦濤同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握手。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劉東凱、廖雷)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美國總統奧巴馬向開幕式致辭。胡錦濤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對美關係,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共同意願,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 >>>詳細閱讀

參加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美方代表陸續抵京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等參加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方代表23日陸續抵達北京。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屆時將作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據悉,兩國40多個部門近50位負責人將參加對話。

    作為雙方就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和全局性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的平臺,美方高度重視本輪對話。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表示,此次美方將派出由來自美國各政府部門的200多名官員組成的龐大代表團與會。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舉行第一場大範圍會談
· 胡錦濤出席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並致辭(全文)
· 張業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推進兩國關係發展
· 為全面合作鋪路--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