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鋪設新“絲綢之路”—記溫家寶總理海灣三國之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06時5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承 馮堅 徐松 人民日報記者 馬劍)1月14日至1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了海灣三國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卡塔爾。這是2012年新年伊始中國領導人的第一次重大外交活動,為世界廣泛關注。

  6天時間裏,溫家寶與三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重要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會見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和伊斯蘭合作組織負責人,出席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和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會見了冰島總統格裏姆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活動多達40余場,見證簽署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文化等合作協議近20個。

  在訪問中,溫家寶強調,古代的絲綢之路把中國和阿拉伯人民連在一起,現在我們又在建設新的“絲綢之路”,這是一條友誼之路,是中國與阿拉伯人民政治互信之路、商業誠信之路、團結互助之路,是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交流之路。

  輿論認為,溫家寶此訪突出“和平、合作、發展”的主題,以務實而有效的訪問成果提升了中國同往訪海灣三國的關係,推動中國與海灣國家進入全方位合作的新階段,進一步密切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伊斯蘭世界的關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增強政治互信 鞏固提升雙邊關係

  海灣三國與中國有著良好的關係,但雙方高層互訪較少。

  這是溫家寶總理第一次出訪海灣國家。溫家寶對沙特的訪問是中國總理時隔20年後的第一次訪問,對阿聯酋、卡塔爾的訪問是中國總理第一次訪問。

  出訪期間,溫家寶一再強調,我是為友誼和合作而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歷史上有相似的遭遇,沒有任何遺留問題和宿怨,只有共同的利益,面臨著發展的共同任務。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持續顯現的情況下,中阿這對老朋友更應該同舟共濟,精誠合作。

  提升雙邊關係,是溫家寶海灣之行的一大成果。中國和沙特決定進一步提升戰略關係;與阿聯酋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與卡塔爾商定進一步加強兩國領導人接觸,增強戰略互信。外界評論説,這鞏固了中國與海灣三國的傳統友誼,將雙方關係推向了歷史新高度……

  14日傍晚,溫家寶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王儲兼副首相、內政大臣納伊夫在會議宮舉行歡迎晚宴,隨後雙方進行了工作會談。15日,溫家寶會見了沙特國王兼首相阿卜杜拉,沙特王儲、親王和多位內閣大臣等同時到場。會見後,兩國領導人出席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中沙建交後政治關係友好。2008年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於加強合作與戰略性友好關係的聯合聲明》。在與沙特國王會談時,溫家寶説,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大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願與沙方就重大問題加強協調配合,使兩國關係具有更加豐富的戰略內涵。

  隨後,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願在戰略框架下進一步提升關係。沙特媒體對此予以突出報道和高度評價。

  阿聯酋是溫家寶海灣之行的第二站。溫家寶同阿聯酋總統哈利法,以及阿布扎比酋長國王儲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哈利法總統表示,阿方願以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同中方全面加強合作。

  阿聯酋通訊社評論説,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表明對未來合作達成共識,這不僅會推動雙邊關係發展,還將加強兩國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協調。

  卡塔爾是此次溫總理海灣之行的最後一站,溫家寶先後會見哈馬德首相、哈馬德埃米爾和塔米姆王儲等。18日,在與哈馬德首相會談時,溫家寶説,中方願從戰略和長遠角度出發,與卡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達到更高水平,得到哈馬德首相的積極回應。

  溫家寶海灣三國之行受到了往訪國領導人和群眾的熱情歡迎,他們表達了與中國協商溝通、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訪問取得的成果表明,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發展關係有著紮實的政治基礎和廣泛的民意基礎,前景光明。

  闡明中方立場 妥善處理地區熱點問題

  當前,西亞北非地區形勢出現重要變化,海灣地區也面臨複雜局勢,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一些媒體評論説,溫家寶是在一個敏感時期訪問了一個敏感地區,必然要面對諸多敏感問題,訪問的複雜和艱巨程度可想而知。

  溫家寶在與沙特、阿聯酋、卡塔爾領導人,海合會、伊斯蘭合作組織負責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談當中,多次就西亞北非局勢以及當前海灣和中東的局勢進行深入探討。

  溫家寶説,在海灣和中東一些國家出現政治動蕩以後,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一樣內心感到焦慮,我們作為一個大國希望負起應有的責任,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同海灣各國以及阿拉伯各國人民站在一起,通過和平和政治手段妥善解決問題,讓這個地區得以安寧。

  18日,溫家寶在多哈下榻飯店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就記者們關心的伊核、霍爾木茲海峽、敘利亞等熱點問題坦誠回答。

  關於伊核問題,溫家寶説,第一,中國堅定反對伊朗製造和擁有核武器,而且主張中東地區建立無核區,這個立場堅定不移。第二,中國支持六國機制繼續斡旋,爭取伊核問題能夠和平、儘早得以解決。同時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促使這件事情儘快得以實現。第三,中國與伊朗有正常的貿易關係,但我們絕不會拿原則做交易。我們支持聯合國的涉及伊朗核問題的決議,我們將始終遵守這些決議。

  關於霍爾木茲海峽,溫家寶説,大家都非常關注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問題,因為它是重要的國際航運通道。我們認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保證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保證航運正常進行,因為這是世界的利益,是整個人類的利益,在這個問題上採取任何極端舉措,都是違背世界各國和人民的願望的。

  關於敘利亞問題和西亞北非局勢,溫家寶説,我確實是在同各國領導人會談當中,多次就西亞北非局勢及當前海灣和中東局勢進行過深入探討。在敘利亞問題上我們持三點意見:首先,要努力尋求敘利亞問題和平與政治解決,反對和阻止殺害無辜平民,儘快恢復敘利亞的正常秩序;其次,要尊重廣大敘利亞人民對於變革的要求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第三,要發揮阿盟的作用,特別是阿盟對於敘利亞問題的調查和調解作用,為敘利亞問題通過和平、對話、政治方式加以解決提供幫助。

    加強經貿往來 進入全方位合作新階段

  當前,中國和包括海灣國家在內的阿拉伯國家都處於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關鍵時期,都面臨著加快經濟轉型的迫切任務。

  18日,溫家寶在阿聯酋沙迦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上提出了發展中阿關係的三點主張:一是鞏固政治互信,深化戰略合作。二是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三是擴大人文交流,弘揚傳統友誼。

  溫家寶特別強調,要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構建長期穩定、互惠互利的能源合作關係,促進雙向投資,推動中阿互利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發展。這些講話受到了與會者和海灣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肯定。

  總的來看,溫家寶此訪推動中國和海灣三國能源合作向上下游和新能源領域延伸;推動經貿合作向投資、科技、基礎設施、金融等領域拓展;推動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邁出最後關鍵步伐。中國與海灣國家合作呈現出全方位推進的新態勢。

  中國與三國的合作各有側重。沙特石油儲量和出口都居世界首位,是中國石油第一大供應國。能源貿易無疑是重要內容。但決不僅限於此,沙特是中國在西亞非洲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進一步拓展經貿合作是大勢所趨。

  15日,在與阿卜杜拉國王會面時,溫家寶就明確表示,中國願與沙方發展全方位的能源夥伴關係,擴大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高科技、金融的合作。這一倡議得到了阿卜杜拉國王的贊同。

  訪問期間,中石化與沙特阿美公司簽署了在沙合資建設煉油廠的協議,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簽訂了聚碳酯生産線合作協議。兩國政府還簽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協定。

  擴大投資領域和規模也是雙方關心的問題。溫家寶説,中沙雙向投資相對較少,這與中沙經濟規模和友好關係現狀很不相稱。中國政府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更多參與沙特鐵路、港口、電力、通訊等重要基礎設施建設。他強調,發展大型企業合作的同時,要促進中小企業合作。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雙邊投資促進合作執行計劃。

  阿聯酋國土面積只有8萬多平方公里,但它既是重要石油生産國,也是世界上重要的金融、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溫家寶與阿聯酋領導人推動了一系列合作項目。外界最為關注的有兩個:一是關於能源合作的備忘錄;二是涉及總金額350億元人民幣的本幣互換協議。有媒體評價説,前一項聚焦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為兩國在清潔能源技術的研發合作鋪平了道路。而後一項合作開創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金融合作的先例,意義非同尋常。

  16日,溫家寶在阿布扎比出席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發表了《中國堅定走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道路》的講話。他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把節能增效放在首位;第二,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第三,積極推動能源科技革命;第四,有效保障能源安全。

  卡塔爾是全球最大的液化氣生産和出口國之一。目前,卡塔爾已成為中國第二大液化天然氣供應方。今後十年中國對天然氣的需求將以年均8%的速度增長。18日,溫家寶在多哈與卡塔爾首相哈馬德會談時説,中卡要把彼此的市場和資源優勢更好結合起來。希望雙方成為長期、穩定、可靠的能源合作夥伴。

  中國與卡塔爾的合作領域廣泛。卡方最為需要的是推進石油下游産品加工。訪問期間,中石油、卡塔爾石油、殼牌石油公司就合資建設浙江台州煉化一體化項目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卡雙方還商談了金融和投資相聯絡的協議。卡方建議能源支付部分以人民幣結算,中方表示將認真加以研究。

  海合會成員包括沙特、科威特、阿曼、阿聯酋、卡塔爾和巴林6個海灣國家,是中東地區最具活力和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區域性組織。2011年中國與海合會國家雙邊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石油的三分之一來自海合會國家。2004年,中國和海合會啟動了自貿區談判,如今已舉行了五輪,到了最後關鍵時期。

  15日,溫家寶在利雅得會見了海灣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就自貿區談判問題進行磋商。溫家寶説,建立中國-海合會自貿區,是深化中阿經貿合作的重大舉措,對中阿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談判已接近尾聲,雙方要以宏觀、戰略眼光看待這件大事,拿出更大政治誠意,推動談判取得實質性成果。在隨後與海灣三國領導人會談中,溫家寶也多次談起推動中國-海合會自貿區的問題。

  扎耶尼秘書長等表示,溫總理的戰略眼光、合作精神和合作熱情讓他們對自貿區建設更有信心。

  中阿關係中最久遠、最活躍的是經貿合作。溫家寶海灣三國之行,為新時期的經貿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

  加強人文交流 架起心靈溝通橋梁

  出訪前,一些媒體曾猜測,溫家寶海灣三國之行是為石油而來。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時,溫家寶説,他們想窄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增進了政治互信,最大的感受是海灣國家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17日下午,在去迪拜龍城的路上,溫家寶走進了咖啡店,坐在那裏同阿拉伯人交談,旁邊坐的既有阿聯酋人也有約旦人。他們對溫總理的到來表現出極大的熱情。阿聯酋副總統穆罕默德得知這一消息後十分感動。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寫道:中國總理在咖啡店和群眾交談,非常謙遜,謙遜是中國和阿拉伯文化共同的價值觀。阿聯酋將把發展同中國的關係作為優先的外交政策。

  溫家寶説,世界上穆斯林民族一共有15億多人,我們尊重穆斯林的文明。同樣,中國也有穆斯林近2000萬人,我們也尊重他們的生活習俗。宗教自由和民族平等是我們的重要原則。

  到沙特友人家裏做客,參觀沙特博物館,了解當地歷史和民情……溫家寶訪問中的人文交流活動,拉近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人民的距離。

  此訪取得了一系列人文合作成果。在會見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時,溫總理説,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圖書館在北京大學建分館項目已簽署協議。這將是沙特在非阿拉伯國家建立的第一個國王圖書館分館,會成為中國與阿拉伯、伊斯蘭世界學術交流與文化合作的重要平臺。

  在與阿聯酋領導人會談中,雙方商定,加強兩國在文化、教育、衛生、旅遊、新聞等方面交流和合作。在與卡塔爾領導人會晤時,溫家寶強調,雙方要進一步密切兩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之間的交流。

  溫家寶還會見了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赫桑奧盧,並表示與伊斯蘭合作組織密切配合,辦好將要在北京召開的“中國與伊斯蘭文明研討會”。

  在雙方領導人推動下,中阿人文交流走向深入,中阿人民的心貼得越近,中阿關係就越牢固,雙方的友誼必將世代相傳。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總理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 趙承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溫家寶向哈馬德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溫家寶表示,中卡雖然建交時間不長,但關係發展迅速。雙方都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兩國在經濟上有著很強的互補性。中方願與卡方共同努力,從戰略高度出發推動兩國政治關係和務實合作達到更高水平。

  溫家寶説,我這次訪問海灣三國,深切感受到阿拉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發展關係有著紮實的政治基礎和廣泛的民意基礎,雙方都希望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各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使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對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詳細閱讀

溫家寶乘專機抵達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楊元勇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月18日中午乘專機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在機場,溫家寶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建交24年來,中卡兩國在政治、經貿、能源、文化等各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方高度重視中卡關係,願與卡方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兩國人民間的友好情誼,推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進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楊潔篪談溫家寶出訪並出席世界未來能源峰會成果
· 溫家寶就伊朗問題答中外記者問
· 溫家寶在多哈舉行記者會|中阿論壇企業家大會講話
· 溫家寶在結束對海灣三國訪問前夕舉行中外記者會
· 溫家寶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 溫家寶在多哈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