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持續打擊侵權假冒 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5日 19時1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主持召開會議強調
持續打擊侵權假冒行為
紮實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

    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和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工作。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和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工作。他強調,這項工作關乎“十二五”規劃的順利實施,關乎轉方式、調結構、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關乎創新型國家的建設,關乎改善和保障民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大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力度,紮實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的創新發展環境。

    王岐山指出,打擊侵權假冒工作轉入常態化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建立領導機構和工作機制,針對侵權假冒突出問題,組織開展集中整治,查辦了一批大案要案;進一步完善軟體正版化協調機制,積極推進檢查整改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王岐山説,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形勢依然嚴峻。要堅持標本兼治,寧斷一指不傷九指,在建立長效機制的同時,要突出重點,明確階段性目標。當前,要把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建材等不法行為作為重中之重。春耕在即,要突出整治農資領域制假售假、坑農害農行為,保護農民利益。要完善法律制度,加快誠信體系建設,加大刑事司法打擊力度,及時查辦並依法公佈侵權假冒案件,強化社會監督。

    王岐山強調,當前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的首要任務是,確保今年6月底前所有省級政府機關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任務,明年12月底前所有市縣級政府機關全部完成整改任務。各級政府要把軟體採購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建立健全軟體資産管理和審計監督等制度,鞏固軟體正版化成果,防止反彈。

    王岐山要求,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宣傳引導和輿論監督作用,採取多種形式宣傳打擊侵權假冒行為和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工作成效,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和違法違規企業,表揚一批守法誠信經營的優秀企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推進政府和企業軟體正版化

    3月1日下午,由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聯合召開的全國軟體正版化工作會議暨推進企業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國家版權局局長柳斌傑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在會上通報了2010年政府和企業軟體正版化工作進展情況;全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出席會議並講話。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鐘攸平、銀監會副主席郭利根、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褚平、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李寶榮、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劉鯉生以及財政部、國資委、證監會、保監會等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相關負責人,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法制辦,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共19個政府軟體正版化工作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柳斌傑在講話中指出,軟體産業是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的基礎。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大力發展軟體産業,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基本要求,是加強自主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任務。推進軟體正版化工作,為軟體産業快速發展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這次會議是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據國務院領導的具體要求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涉及政府部門和企業使用正版軟體兩個方面,因此把一年一度的推進企業使用正版軟體部際聯席會議和政府軟體正版化工作會議合併在一起,由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召開。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作為推進正版化工作的牽頭單位,要把會議精神認真加以貫徹落實。 >>>詳細閱讀

135家中央國家機關按時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

    據國家版權局消息,截至5月31日,135家中央國家機關按時、保質、全面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工作,共採購正版軟體176763套(許可)、採購金額14091萬元,其中採購國産軟體66511套、採購金額2488萬元,採購國外軟體110252套、採購金額11603萬元。初步建立了軟體資産管理制度,並逐步形成軟體正版化工作長效機制。

    2010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0]47號),要求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國家機關分別於2011年5月底前和10月底前完成軟體正版化專項檢查和整改工作。為有效推進工作,國務院辦公廳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全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工信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知識産權局、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等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認真做好摸查統計、經費保障、集中採購、督導檢查等各項工作。中宣部、國務院辦公廳等31家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和推進企業使用正版軟體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率先於2010年12月底前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工作,其他中央國家機關積極響應、紮實推進,于2011年5月底前圓滿完成檢查整改工作任務。

    中央國家機關按期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工作,表明了中國政府保護知識産權的堅定立場,促進了軟體産業的健康發展,更為地方國家機關深入開展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工作作出了表率。下一步,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將會同各相關職能部門,總結前一階段推進工作經驗,進一步加大信息交流和督導檢查工作力度,按照國務院的重點推進各省、市、縣級國家機關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工作,不斷完善軟體正版化工作的長效機制。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全國政府機關2012年底實現軟體正版化
· 計劃2012年年底全國政府機關都實行軟體正版化
· 北京市:各級政府部門軟體正版化率均達到100%
· 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方面將逐步探索建立長效工作機制
· 至5月底中央和國家機關已完成本級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
· 地方政府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將在10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