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3日 09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5月3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 劉東凱、廖雷)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3日上午在釣魚臺國賓館芳菲苑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本輪主持對話。雙方各20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參加。

    在開幕式上,王岐山、戴秉國以及克林頓、蓋特納分別講話。克林頓還宣讀了奧巴馬總統的書面致辭。

    開幕式後,雙方分別舉行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王岐山將與蓋特納共同主持經濟對話。戴秉國將與克林頓共同主持戰略對話。

    本次戰略對話將舉行多場會談,議題涉及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增進中美戰略互信;中美關係及在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促進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等。在戰略對話框架下,雙方已舉行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並舉行關於外交政策、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南北蘇丹、南亞問題、聯合國維和等對口會見或磋商。

    在經濟對話中,雙方將圍繞“深化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推進持久互利的中美經濟關係”這一主題,討論以下議題:促進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拓展貿易和投資機遇;金融市場穩定和改革。

    開幕式結束後,王岐山、戴秉國和克林頓、蓋特納及雙方代表團主要成員在芳菲苑南草坪集體合影。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胡錦濤和奧巴馬在2009年4月共同倡導建立的。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郝亞琳 劉華)一年一度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在北京拉開帷幕,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

    分析人士認為,2009年由兩國元首共同倡導的這一對話機制如何總結過去、開創未來,值得關注。外界希望通過此次對話看到中美兩國共同探索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能摸索出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的相處之道。 >>>詳細內容

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舉行 增進兩國戰略互信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框架下,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2日在北京舉行。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了對話,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美國國防部代理副部長米勒、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洛克利爾等參加。雙方在坦誠、務實的氣氛中就共同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加深了相互了解。雙方同意繼續發展好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機制,使之為增進兩國戰略互信發揮更大作用。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新華時評:用好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個重要平臺
· 中美科技創新合作在許多領域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 中美舉行第三屆中美婦女領導者交流與對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