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與德沃爾科維奇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1日 15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 劉華)中俄能源談判中方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中俄能源談判俄方新任代表、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八次會晤。在友好的氣氛中,雙方坦誠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推動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了新的積極成果,為兩國元首即將在北京舉行的會晤做了充分準備。

    王岐山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兩國元首和總理的高度重視和親自指導下,中俄能源談判機制有力地推動了兩國能源合作,在石油、天然氣、核能、電力、煤炭等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為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充分體現了中俄合作的戰略性、全面性、長期性。

    王岐山表示,當前中俄能源合作面臨重要機遇。雙方應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推動兩國能源合作邁上新臺階,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俄羅斯天然氣資源豐富,中國市場潛力巨大,雙方應從戰略高度堅定不移地推進中俄天然氣合作。去年中俄原油管道年輸油達1500萬噸,成為中俄能源合作的標誌性工程。雙方應進一步擴大原油貿易,加強石油領域上下游一體化合作,中方參與俄方上遊項目開發,俄方參與中方下游煉廠合作,實現優勢互補。繼續深化核能合作,平衡推動田灣二期、示範快堆、實驗快堆、核燃料、浮動核電站、空間核動力等領域合作。中方願繼續推動雙方企業在煤炭貿易、煤炭資源綜合一體化開發、煤制油、煤礦建設工程承包、煤機貿易等方面合作。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電力資源豐富,中方將繼續鼓勵企業從俄進口電力,紮實推進中俄電網領域務實合作。雙方應進一步深化在能效、生物質能和水電等方面的合作。

    德沃爾科維奇表示,俄中能源合作是兩國經濟合作的重要領域。根據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雙方積極推進有關合作,第七次能源談判代表會晤達成的協議大部分已經落實。同時,兩國在天然氣、石油、核電、煤炭、電力、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仍有巨大潛力,俄方視中方為長期穩定的能源消費市場,願進一步推動關鍵領域的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會晤結束後,王岐山與德沃爾科維奇共同簽署了《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八次會晤紀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應約與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通話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8日應約與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通話。雙方就中俄能源合作問題交換了看法,一致認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共同商定,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八次會晤于6月1日在北京舉行。 >>>詳細閱讀

王岐山與俄副總理謝欽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 侯麗軍)中俄能源談判中方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1日在北京與中俄能源談判俄方代表、俄羅斯副總理謝欽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工作會晤。

    王岐山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戰略性、全面性和長期性。此次能源談判代表工作會晤,主要是落實兩國領導人的共識,深化中俄能源合作,為即將舉行的兩國總理會晤做好準備。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波蘭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帕夫拉克
· 王岐山與法國經濟、財政和外貿部長莫斯科維奇通話
· 王岐山分別會見世貿組織總幹事和京交會外國部長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世貿組織總幹事
· 王岐山會見歐洲經濟界人士 就經濟形勢等交換看法
· 王岐山會見美國凱雷投資集團聯合首席執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