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5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5日 20時55分   來源:新華社

    9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徐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

    溫家寶説,近年來,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美在許多領域加強溝通磋商,取得積極成果,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溫家寶指出,中美關係對世界有很大影響,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或繼續前進,或消極倒退,這取決於雙方的努力。歷史證明,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共同發展,關鍵在於領導人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去思考和把握兩國關係。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中國核心利益和國民感情,在亞太區域對話與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維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

    溫家寶表示,面對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中美要開展大規模貿易、投資、金融一攬子合作,併為雙方企業創造良好的環境,以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

    克林頓表示贊同溫總理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看法。她説,美中關係儘管經歷過波折,但兩國有許多共同看法,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密切合作,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做出了貢獻,美方讚賞中國發揮的關鍵作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仍很脆弱,美中關係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尋求互利共贏符合雙方利益。美方願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和民間交流,充分發揮各種對話機制的作用,增進相互了解與合作,推動美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參加會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
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

 

    9月2日,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在烏魯木齊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記者趙承、張宗堂、劉華)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2日下午在烏魯木齊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主旨演講。溫家寶指出,我們應當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全面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增強本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好地造福亞歐各國人民。 >>>詳細閱讀  

溫家寶: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記者 廖雷)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表示,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雙方要加強市場準入與投資便利化,為雙方企業創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出現的問題。

    溫家寶是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天津同中德企業家座談時作出上述表示的。此前一天,兩國總理在北京主持了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新疆各族人民對未來很有信心—溫家寶在新疆考察
· 溫家寶:加快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
· 溫家寶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
· 溫家寶將出席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
· 天津市委傳達學習溫家寶總理在津考察工作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