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破解城市二元結構難題 走新型城鎮化道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6日 07時07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全國資源型城市與獨立工礦區
可持續發展及棚戶區改造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加快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及其棚戶區改造
破解城市二元結構難題
走新型城鎮化道路

    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全國資源型城市與獨立工礦區可持續發展及棚戶區改造工作座談會併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全國資源型城市與獨立工礦區可持續發展及棚戶區改造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推動獨立工礦區轉型,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三位一體”推進,著力破解城市內部二元結構難題,帶動內需擴大和就業增加,走可持續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會前,李克強參觀了資源枯竭城市轉型及棚戶區改造成效圖片展示。會上,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人彙報了促進資源型城市與獨立工礦區轉型及棚戶區改造情況和下一步打算,有關地方負責人談了本地做法和建議。李克強與大家深入交流,並對需要抓緊研究推進的工作進行了現場部署。他説,資源型城市及獨立工礦區是我國重化工業的搖籃。新中國成立後,為儘快實現我國從農業國向工業國的轉變,在一些資源富集地區“因礦設市”、“因廠設區”,逐步形成了職工集聚的城鎮。當時大家住工棚、住簡易房,在十分簡陋的生活條件下,開展了大規模資源開採和加工,提供了大量的煤炭、原油、鐵礦石、木材和其他基礎産品,為建立我國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推進國民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李克強説,經過長期開發,不少資源型城市和礦區資源逐步枯竭,普遍出現了接續産業跟不上、就業困難、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社會保障負擔重等問題,與其他城市的發展差距拉大,很多獨立工礦區人均財力不及全國平均水平的1/5。當前資源枯竭城市及工礦區的居民仍有6000-7000萬人,其中相當一部分還住在棚戶區,成為我國城市內部二元結構的集中反映。這既是歷史遺留的問題,也是我國推進現代化進程、建設和諧社會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李克強指出,資源型城市轉型和棚戶區改造是擴內需、調結構的重要內容和巨大潛力源泉。近些年來,國家採取增加轉移支付、扶持替代産業發展、實施礦山環境治理重點工程等措施,在當地黨委、政府和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使資源型城市及工礦區轉型發展有了明顯進展。尤其是近幾年國家大規模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中一半是棚戶區改造,在已完成的1000多萬戶棚改中,有幾百萬戶集中在資源枯竭城市。一些地方完成棚改後,各方面面貌煥然一新,生態環境也有了很大改善,從被遺忘的角落變成宜居之地和投資熱土,新的産業特別是服務業隨之而來、隨之而興,就業、收入、消費都持續增加。實踐證明,推進資源型城市轉型和棚戶區改造,不僅可以改善幾千萬人的生活,而且能夠創造巨大的需求,帶來一舉多得的效應。

    李克強説,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是推進資源型城市及工礦區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解決城市“二元結構”矛盾的切入點。當前,收入分配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城鄉差距問題既普遍又突出,而城市二元結構中的高低收入差距往往更大,繁華的城市中心區與簡陋的棚戶區、工礦區並存,形成了明顯反差,資源枯竭城市困難群眾更多。目前,資源枯竭城市低保人口比例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1倍,不少工礦區和棚戶區低保人口比例甚至達到50%左右。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逐步補上這筆歷史欠賬,保障和改善這些群眾的基本民生,體現了調節收入分配“托底”的要求,把這塊收入差距的最“短板”補上了,就能夠産生倍增效應,更有力地促進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和城鎮化順利推進。

    李克強指出,要把資源型城市轉型和棚戶區改造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任務。城鎮化是我國發展的一個大戰略,城鎮化不是簡單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積擴張,而是要在産業支撐、人居環境、社會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實現由“鄉”到“城”的轉變。各級政府要按照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積極創造轉型發展的環境。突出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集中力量一場一場打“殲滅戰”,由“大片”至“小片”,逐步完成城市和工礦棚戶區的改造任務。將獨立工礦區納入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支持範圍,因地制宜,宜改則改,宜搬則搬。資源型城市轉型,要以企業為主體,既瞄準資源深加工,又注重發展非資源産業,關鍵是能帶動更多就業。對於近些年在資源富集地區發展形成的新興工業區,既要支持,也要引導,防止産生新的封閉棚戶區和趨於剛性的城市二元結構。他強調,資源型城市及工礦區轉型發展、棚戶區改造是一項長期艱巨、系統複雜的工作,要科學規劃,摸清底數,依靠改革作為動力,創新體制機制,統籌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建立資源開發補償、衰退産業援助、專項資金支持等長效機制,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負責人、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企業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強調: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推進城鎮化建設研討班學員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順應我國現代化建設的規律,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揮城鎮化綜合效應,釋放內需巨大潛力,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與社會和諧進步。

    座談會上,國家行政學院介紹了研討班舉辦概況,黑龍江、浙江、河南、雲南等省及青島市政府負責人作為學員代表,談了本地城鎮化情況和建議。大家認為,研討班題目選得好,時機選得好,研討深入,很有收穫。在聽取發言後,李克強説,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是一個事關長遠的大戰略,要放在實現現代化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中來思考。特別是在國際經濟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以及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形勢下,研討城鎮化科學發展問題十分重要。 >>>詳細閱讀

李克強在京會見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主席

    9月17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主席、卡塔爾政要阿卜杜拉·阿提亞。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熊爭艷)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7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主席、卡塔爾政要阿卜杜拉·阿提亞。

    李克強説,氣候變化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應對。各國應在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過程中,加快結構調整,推動節能環保和發展低碳經濟,同時,要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和規定,特別是公平原則和“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所處發展階段和未來發展空間,優先落實已達成的共識。再過幾個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將召開,希望卡塔爾作為東道國,在推動巴厘路線圖談判取得實質性成果、敦促發達國家承擔大幅度減排目標並兌現提供資金、技術轉讓等承諾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美國聯合技術公司和杜邦公司董事長
· 李克強強調: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 強調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
· 李克強在京會見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主席
·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深入推進西部地區開發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