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深化改革 推進研究生教育內涵式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0日 17時1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全國研究生教育工作暨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上強調
深化改革 提高質量
推進研究生教育內涵式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延東10日在全國研究生教育工作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上強調,要深化綜合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健全質量保障體系,促進研究生教育質量提升和內涵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高端人才支撐。

    劉延東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發展,培養能力持續提升,應用型與學術型人才並重的培養格局初步形成,共培養博士49萬人、碩士426萬人,已成為各行各業的骨幹力量。

    劉延東強調,實現中國夢,基礎在教育,關鍵在人才。研究生教育是創新型人才的主要來源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領域,要以服務國家需求為導向,以提高培養質量為核心,優化規模、佈局和學科結構,堅持分層次辦學和特色發展。要分類推進培養模式改革,實現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並重,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協調發展,完善質量監督體系,健全導師責權機制,強化研究生社會責任感、科學精神和創新實踐能力培養,全面提高培養質量。要深化高校與科研院所、企業的合作,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交流,不斷提升研究生教育開放辦學水平。要統籌協調,加快職能轉變,形成中央、地方、培養單位各負其責,招生、培養、評價各環節系統配套的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格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有關負責人
就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和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近日,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的意見》(財教〔2013〕19號,以下簡稱《意見》),社會各界對此高度關注。此外,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正在研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關意見,目的是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加快提升研究生培養水平。為便於更好地理解有關精神,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為什麼要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和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答: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培養高層次人才、創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高水平社會服務的重任。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研究生教育穩步發展,上世紀末進入快速發展軌道。2011年,全國在讀研究生總數164.6萬人,位居世界前列,已成為研究生教育大國,基本實現了立足國內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戰略目標。從教育層次看,在讀博士生27.1萬人,佔16.5%;在讀碩士生137.5萬人,佔83.5%。從學位類型看,博士生絕大部分為學術學位;碩士生中,學術學位佔75.7%,專業學位佔24.3%。從培養單位看,普通高校研究生人數佔全國總數的96.5%,科研機構等其他培養單位研究生人數佔3.5%。普通高校中,中央高校承擔了研究生培養的主要任務,在校生人數佔全國在讀研究生總數的54.8%。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教育部:我國研究生教育收費、獎補“兩不誤”
·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談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
· 三部門就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和深化改革答問
· 關於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的意見有關問題答問
· 財政部等關於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的意見|解讀
· 關於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