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6日 21時2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強調
正確認識形勢 科學統籌施策
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看法和建議。新華社 記者劉建生 攝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看法和建議。

    會上,來自研究機構、高校的專家對當前國內經濟運行及世界經濟形勢談了看法,來自機械、家電、節能、金融等行業的企業負責人反映了生産經營狀況、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大家認為,當前我國經濟總體平穩,轉型升級有新的進展,但也面臨一些難題和風險。李克強仔細傾聽,不時插話,與大家交換看法,勉勵他們繼續就經濟運行中的熱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意見。

    在大家發言後,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既有許多有利條件,也面臨多年未有的錯綜複雜局面。全球經濟復蘇艱難,國內經濟發展中的“兩難”問題增多。應對這一局面,需要智慧和勇氣,用新視角和新思路,正確認識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有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把握好、運用好宏觀政策,統籌施策,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李克強説,從國內外實踐看,經濟運行出現一定波動,有客觀必然性。宏觀調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經濟大起大落,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下限”就是穩增長、保就業,“上限”就是防範通貨膨脹。今年要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對此,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但也要付出許多努力。

    李克強説,我國經濟已步入新的發展階段,必須更加注重依靠轉型升級。在這種情況下,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不僅要繼續用好已有的行之有效的辦法,還要適應新形勢,創新思路運用新舉措,統籌考慮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形成科學的宏觀政策框架,給市場以穩定預期,為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當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內,要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以調結構為著力點,釋放改革紅利,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和自我調節的作用,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後勁;當經濟運行逼近上下限時,宏觀政策要側重穩增長或防通脹,與調結構、促改革的中長期措施相結合,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強調,把握好合理區間和政策框架,必須增強宏觀調控的科學性、預見性和針對性,既要深入研究戰略性、規律性問題,也要敏銳捕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既不能因經濟指標的一時變化而改變政策取向,影響來之不易的結構調整機遇和成效;也不能對經濟運行可能滑出合理區間、出現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應對準備。要把綜合運用多種政策工具和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有機結合起來,注重創新驅動,既穩當前、又利長遠,一舉多得,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增強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馬凱,國務委員楊晶、王勇參加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審計後整改工作 研究激活財政存量資金
通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審計後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財政存量資金,通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日前審計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情況,並向社會公佈了審計結果。對審計查出的問題,各部門、各單位既要積極整改,及時糾正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又要針對一些方面存在的預算執行不到位、資金層層積澱等情況,以整改為契機,把擠佔挪用的錢歸位,把“跑冒滴漏”的錢堵住。特別是要進一步盤活存量,把閒置、沉澱的財政資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對棚戶區改造、節能環保、公共服務業、城市基礎設施和促進消費等方面的投入,不斷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滿足群眾迫切需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同時要堅決把扶貧、社保資金等群眾的“保命錢”看住。把積極財政政策發揮好、運用好。 >>>詳細內容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政策措施
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等事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政策措施,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等事項。

    會議指出,金融和實體經濟密不可分。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惠民生,金融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當前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的情況下,要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在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穩定性、連續性的同時,逐步有序不停頓地推進改革,優化金融資源配置,用好增量、盤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經濟轉型升級,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更有針對性地促進擴大內需,更紮實地做好金融風險防範。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堅定信心向未來——六評當前經濟形勢
· 謝伏瞻主持河南省政府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
· 趨穩 求進 提質——對北京經濟形勢的回顧與展望
· 點滴冷暖在心頭——百姓感受當前經濟形勢
· 關鍵突破看改革——五評當前經濟形勢
· 重慶市政府召開第16次常務會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