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第八屆東亞峰會:推進東亞合作向前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01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八屆東亞峰會。這是會前,與會各國領導人或代表合影。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李克強出席第八屆東亞峰會時強調
聚焦發展、開放包容、合作共贏 推進東亞合作向前發展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10日電(記者明金維 鄭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文萊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八屆東亞峰會。東盟十國以及韓、日、美、俄、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領導人或代表出席。文萊蘇丹哈桑納爾主持會議,各國領導人圍繞東亞合作發展、有關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議題交換意見。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東亞峰會成立八年來,秉持東亞合作的開放包容精神,已成為連接東亞、亞太國家的重要橋梁。我們要秉承傳統併發揚光大,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妥善處理制約發展的問題,管控好分歧,營造有利於和平安全發展的環境。

    李克強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加強戰略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我們應更加重視和突出糧食與能源安全、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合作。中方願與有關國家加強合作,提供信息和能力建設等服務,促進地區綠色低碳發展和人文交流。

    第二,深化經濟合作,促進地區融合。走區域合作之路,通過優勢互補,共享資金、技術和市場。中方主張區域經濟一體化應堅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願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各成員共同努力,力爭于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談判,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互惠的自貿協定。

    第三,增進安全互信,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要建立一個符合地區實際、滿足各方需要的區域安全架構。中方主張推廣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安全觀,推動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坦誠對話與合作,讓東亞永享穩定安寧。

    李克強闡述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表示,南海的航行是自由的,南海的航行安全是有保障的。中國願繼續與地區各國維護好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中國與東盟已達成共識,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協商和談判解決。單方面將雙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的做法違背了中國與東盟各國共同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將與東盟國家一起努力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李克強強調,東亞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有兩條重要原因,一是東亞沒有戰亂,二是各國聚焦發展。面對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嚴峻的挑戰,我們要堅持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支持東盟主導,堅持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徹底摒棄冷戰和零和思維,積極推動東亞乃至亞太實現和睦相處、共同發展,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與會各國領導人表示,東亞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需要各國共同維護。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東亞合作應繼續堅持東盟主導,充分發揮現有機製作用,加強溝通協調,增進戰略互信,持續推進務實合作,不斷豐富合作內涵。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願與中方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等並在歡迎宴會上講話
· 李克強總理會見樸槿惠、蘇西洛、洪森和約翰·基
· 泰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將推動泰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 李克強闡述"2+7合作框架" 繪就"鑽石十年"路線圖
· 李克強“經緯論”妙喻中國與東盟關係
· 李克強出席文萊蘇丹為東亞峰會領導人舉行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