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主持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19時4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
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
共同決定全面深化中俄各領域合作
將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新水平

    10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兩國總理舉行了務實深入的大、小範圍會談,聽取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三個合作機制的工作彙報,對今後一個階段兩國全面合作進行規劃和指導。

    李克強説,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選俄羅斯進行成功國事訪問,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俄中關係快速發展,兩國高層往來頻繁,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各領域合作順利推進。當前形勢下,中俄應當相互擴大開放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區域合作機制中的協調配合,共同應對複雜的外部經濟環境,促進兩國各自經濟更好發展。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充分發揮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和指導協調作用,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全力加強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將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新水平。

    梅德韋傑夫表示,今天我同李克強總理進行了深入會談,就推進俄中關係、拓展互利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俄方優先重視對華關係,願同中方保持密切戰略溝通與協調,進一步擴大經貿、能源、科技、人文、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提升合作的規模和水平,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兩國總理就全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第一,擴大經貿合作和相互開放,提升貿易質量。推動雙方企業進一步加強投資合作,擴大使用本幣,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

    第二,在航空、航天、核能、高科技和創新領域更多開展聯合研發、聯合研製和聯合生産合作,共同提升兩國科技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強農業以及高鐵等基礎設施領域合作。

    第三,鞏固和發展中俄能源全面戰略合作。推進實施增供原油、修建天然氣管道、上遊油氣田開發、下游煉廠建設等一批大項目,推動取得更多成果。

    第四,密切人文交流,重點辦好青年友好交流活動,加強教育、旅遊、媒體、衛生、體育、地方等領域合作,增進相互了解與友誼。

    第五,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下加強協調配合,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10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簽署《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會晤後,兩國總理簽署《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見證了20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10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會晤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梅德韋傑夫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攝

    會晤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梅德韋傑夫舉行歡迎儀式。

    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俄羅斯副總理戈洛傑茨和羅戈津參加上述活動。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歡迎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與阮晉勇會談:海、陸、金融合作三頭並進

    10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河內越南總理府同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李克強出席阮晉勇在越南主席府廣場為他舉行的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下午在河內越南總理府同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就深入發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李克強説,作為友好鄰邦,保持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發展與繁榮,雙方要把握好兩國關係的戰略大方向,堅持走互利共贏的合作道路。努力創新思維,破解南海這一兩國關係中唯一的歷史遺留問題。這次雙方達成共識,同時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並於年內啟動工作,並行推進三大領域的合作。這是中越關係面向未來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發出雙方願通過合作解決難題的積極信號。中越共識和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方願與越方沿著海上、陸上、金融三條主線統籌推進合作,相互促進,實現互利共贏。 >>>詳細閱讀

李克強與英拉會談:發揮中泰關係的示範和引領作用

    10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泰國總理府同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英拉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下午在曼谷泰國總理府同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雙方共同規劃了中泰關係未來發展方向和重點,就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李克強説,中泰是好鄰居、好親戚、好夥伴。兩國始終相互尊重信任,中泰關係走在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前列,發揮了示範和引領作用。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泰國的關係,願與泰方一道,加強對雙邊關係發展的戰略規劃,擴大高層互訪,共同維護中泰關係的健康快速發展勢頭,使兩國關係“親上加親”。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工會十六大作經濟形勢報告
· 李克強: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人民
· 東盟策 李克強的多贏外交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落實半年多以來已出臺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
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