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3日 22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印度總理辛格。會見結束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辛格夫婦親切會面。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辛格時強調
抓住機遇 攜手合作 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印度總理辛格。

    習近平請辛格轉達對慕克吉總統和國大黨主席索尼婭·甘地女士的親切問候。習近平表示,閣下是印度資深政治家、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中印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印都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也是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人口相加超過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印關係已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具有全球和戰略意義。我讚賞總理先生所説,世界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我認為,世界也需要中印共同發展。作為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印關係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而且將深刻影響亞洲乃至世界未來走向。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印關係保持全面快速發展勢頭,進入新的上升通道。中方始終視印度為戰略合作夥伴,為印度取得的發展成就感到高興,真心希望同印度一道,抓住機遇,排除干擾,攜手合作,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和共同發展,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就發展中印關係提出四點建議:

    一要推動中印關係同國際大勢相結合,增進戰略互信。當今世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增強。雙方要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和多邊機制內的合作,維護共同利益,推動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

    二要推動中印關係同各自發展需求相結合,深化務實合作。中印兩國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雙方要拓展在基礎設施建設、信息技術、電信、投資、産業園區等重點領域合作,提高合作水平,把中國向西開放同印度“東向政策”結合起來,實現互利共贏。

    三要推動中印關係同兩國復興進程相結合,妥善管控分歧。中印都需要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特別是周邊環境。雙方要相互照顧彼此關切,處理好邊界、跨境河流問題,加強在防務、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的合作,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大局,維護中印共同復興進程。

    四要將中印關係同振興東方文明相結合,擴大交流對話。中印兩個古老文明正在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雙方要加強人文交流,為雙邊關係持續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社會基礎,讓中印友好合作更加深入民心。

    辛格轉達了慕克吉總統和索尼婭·甘地女士對習近平的親切問候。他表示,印中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兩國當前都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潛力巨大。印中加強合作對兩國、亞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進一步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是印度外交的首要任務之一,印方願與中方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和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提高務實合作水平,加強防務合作,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共同應對挑戰,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更高水平。辛格祝賀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表示中國夢與印度夢息息相通,相互契合,印中攜手將構成世界和平發展不可阻擋的力量。

    會見結束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辛格夫婦親切會面並互致問候。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腳踏著祖國大地胸懷著人民期盼
書寫無愧於時代人民歷史的絢麗篇章
俞正聲劉雲山等到會祝賀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霍小光、華春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2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是光明和燦爛的前景。一切有志於這項偉大事業的人們都可以大有作為。只要廣大留學人員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奮鬥在一起,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絢麗篇章。 >>>詳細閱讀

習近平: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內涵和動力

10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會見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約翰斯頓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對加拿大人民懷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支持中國人民反對法西斯鬥爭的事跡在中國家喻戶曉。近年來,中加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加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中方願與加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
· 習近平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
· 習近平:加強中俄全面戰略協作 實現共同發展振興
·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 習近平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