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蒙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5日 20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會見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時強調
把握互信互利原則 推動中蒙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10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

    習近平請阿勒坦呼亞格轉達對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的誠摯問候。習近平表示,中蒙是山水相連的近鄰。兩國高層交往頻繁,相互尊重對方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相互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政治互信和傳統友誼不斷鞏固。雙方視對方發展為重要機遇,經貿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中蒙4710公里的共同邊界是和平、穩定、友好的邊界。這充分説明中蒙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

    習近平指出,我今年同貴國總統和議長會見時,闡述了對發展兩國關係的基本原則。我相信,只要雙方牢牢把握互信互利原則,中蒙關係就一定能保持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就發展中蒙關係提出三點建議:

    一要加強高層往來和戰略合作。雙方就重大戰略性問題多溝通,兩國議會、政府、政黨等各部門多交流、多合作。把《中蒙戰略夥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落到實處,發出中蒙致力於加強全面合作的積極信號。

    二要提高務實合作水平。中國的市場、資金、人力、技術、通道對蒙古國都是開放的,雙方要發揮互補優勢,落實好礦産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總體合作思路,重點開展礦産資源大項目和互聯互通合作,以點帶面,推動中蒙經貿合作在規模和質量上有新的提升。

    三要擴大人文領域交流。共同辦好明年“中蒙友好交流年”,搞好文化周等系列交流活動。在教育、新聞、文化等領域尋找新的合作亮點,加強青年交流機制化建設,不斷增進兩國人民感情,為中蒙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奠定堅實民意基礎。

    阿勒坦呼亞格向習近平轉達了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表示,發展同中國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蒙古國外交政策的首要方針,蒙方願與中方密切合作,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繼續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完善合作機制,擴大基礎設施、礦産資源、金融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以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不斷充實蒙中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腳踏著祖國大地胸懷著人民期盼
書寫無愧於時代人民歷史的絢麗篇章
俞正聲劉雲山等到會祝賀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霍小光、華春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2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是光明和燦爛的前景。一切有志於這項偉大事業的人們都可以大有作為。只要廣大留學人員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奮鬥在一起,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絢麗篇章。 >>>詳細閱讀

張德江會見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劉東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

    張德江説,當前中蒙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奉行對蒙友好政策,這一點永遠不會改變。中蒙經濟互補性很強,貴國大呼拉爾剛通過新的投資法,這對中蒙經貿合作和廣大中國企業是個利好消息。中國全國人大願同蒙古國家大呼拉爾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議會間合作備忘錄,繼續開展各個層級的來往合作,加強立法領域經驗交流,創造務實合作的良好法治環境,不斷把兩國議會關係提升至新水平。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已發行超過50萬冊
· 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
· 習近平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
· 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