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希望聽到社會民眾真實的聲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9日 16時40分   來源:人民網

    “你們有的是行業尖端人才,有的是基層群眾,但都是社會重要的組成力量。我們非常希望在起草政府報告的過程中,能夠聽到來自社會、民眾真實的聲音,使報告更符合人民的心願、體現人民的意志,使政府切實改進工作中的缺點,更好為人民辦事。”

    1月17日下午,10位來自科學、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的代表和基層群眾代表受邀來到國務院第一會議室,為正在起草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提意見、建議。

    座談會開始前,李克強總理提前來到會議室,與各位代表一一握手。他説:“座談會雖然時間有限,但你們要敞開心扉講自己的看法、建議,包括對政府的批評。”

    聽説總理現在雖然工作繁忙,但仍然堅持閱讀

    “袁隆平同志就不用介紹了,大家都熟知你嘛!”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還沒開口,李克強就搶先替他做了開場白。

    全場都笑了。袁隆平説,國家提高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這非常好,但這個幅度能不能再大一點?他還建議,政府要多鼓勵龍頭種業企業,走出國門,搶佔國際市場。

    李克強問:“那你的公司‘走出去’了嗎?”

    “走出去了,但面積還不大。”袁隆平説,“我的一個夢想,就是讓雜交水稻覆蓋全球。”

    對話中,李克強尊敬地稱呼袁隆平為“袁先生”。他説:“你是我們科學界的大功臣,用科技支撐了我們的發展。你發明的超級雜交水稻,不僅有利於中國的糧食安全,對於解決全世界的糧食問題也做出巨大貢獻。”

    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在發言中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強對教育公平的督導、監管、問責機制。他希望要抓住招生制度改革這個“牛鼻子”,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質量、推進教育公平。

    “謝謝你!”李克強在他發言結束後説,“我想問一下,去年北師大畢業生的一次就業簽約率有多高?”

    董奇作了回答,並告訴總理,北師大畢業的本科生,大約有1/3去中小學當老師,如果加上前往大學任教的畢業生,那這一比例可以上升到50%。

    李克強一邊點頭,一邊認真記錄。

    三聯書店總經理、黨委書記樊希安建議政府深化廣電新聞出版行業改革,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並且繼續支持實體書店。

    他説:“聽説總理過去常常到書店瀏覽、買書,我還聽説,總理現在雖然工作繁忙,但仍然堅持閱讀,這種好習慣應該在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中大力弘揚。”

    説到這裡,樊希安特別向正在聆聽發言的總理髮出邀請,請他參加今年世界讀書日的社會閱讀活動。

    總理談到《泰囧》,給電影工作者很大鼓舞

    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演員李雪健第一次面對面見到總理難掩激動。他發言中建議,希望政府工作報告再多談點“文化”的內容,尤其是電影和電視劇。他説,去年總理出訪泰國時談到電影《泰囧》,這給了電影工作者很大的鼓舞。

    李克強點點頭:“文化消費是大眾消費一個重要、甚至是主要組成部分,一定不能忽視。”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在發言中主要講述了“文明”的重要性。他説:“中國的社會財富正在迅猛增長,但中國到底要富到哪去?這是一個問題。我覺得問題的癥結還是‘文明’兩個字。”他同時建議,國家要有文化戰略,對於傳統文化的“家底”心裏要有數,對於文化怎麼發展應該有更加科學的“頂層設計”。

    李克強點頭稱讚:“你講得很好。”

    運動員林丹被總理稱為“羽毛球健將”。他就政府支持體育事業發展提出了兩點建議。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中關於醫療衛生的表述,北京協和醫院院長、中科院院士趙玉沛覺得“很重要”。他的發言主要圍繞“醫改”展開。他希望政府完善分級醫療體系、理順醫療價格、探索社會資本辦醫新機制。

    一直主導推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李克強對這三個意見十分感興趣。他連續追問幾個問題,請趙玉沛對“社會資本辦醫”的模式做詳細介紹。

    農民工是值得整個國家珍視的財富

    43歲的湖南農民陽岳球講話帶著濃厚的方言口音,是岳陽市營天鎮菱湖村的種稻大戶。他告訴總理,自己通過土地流轉、租賃的方式,匯聚8700畝土地,實現了機械化規模種植。

    “8000多畝都是水稻嗎?是雙(季稻)還是單(季稻)?”李克強問。

    陽岳球説:“今年剛剛全部改成了雙季稻。”

    李克強繼續追問:“單改雙(單季稻改雙季稻)之後,勞動力成本增加了嗎?”

    陽岳球回答説,自己把租來的田地平掉了田埂,已經完全實現了機械化。他希望政府能夠多給一部分資金,用來補貼集中育秧,保證雙季稻的耕種。

    李克強請相關部委和地方負責人繼續推進相關支持工作。他説:“農業補貼的增量要真正用到這些種糧大戶的身上,要在糧食的主産區推動牽一髮動全身的政策,真正保障糧食安全。”

    嘉聯益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的員工段俊20年前從四川老家來到江蘇昆山打工,如今已經從最基層的檢驗人員,成為一名車間主任,管理的團隊超過800人。

    “真了不起!”李克強稱讚道。看到段俊有些緊張,李克強特別鼓勵她“沒關係,敞開説”。

    放鬆下來的段俊代表自己的“農民工兄弟姐妹”,一口氣提出了5條建議:她希望政府放寬農民工落戶條件,完善公共服務,還希望農民工能租到價格相對低廉的住房、能讓孩子在身邊上學、能和城裏人拿到同等水平的工資。

    “你這5條建議非常關鍵。”李克強説,“我們國家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在相當大程度上是依靠農民工的支撐。農民工為國家的發展做出了特殊的貢獻,是值得整個國家珍視的財富。”

    你們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支撐力量

    帶著黑框眼鏡的山東男孩韓磊三年前剛剛大學畢業,創辦了自己的文化傳播公司。他向總理講述了自己創業中遇到的困難:缺乏啟動資金,找不到營業場地,招不到人才,很多銀行一度拒絕受理為他們開戶的業務。他建議政府加大對大學生創業的扶持力度,並且通過網絡平臺,把各項政策優惠公開發佈,為創業者提供便利。

    李克強稱讚他的建議“講得很好”。他説:“大學生不光要有就業,還要有創業。我們國家的大學畢業生,自己創業的比例與很多發達國家相比差距很大。這方面確實需要政府引導和創造條件。”

    受到總理的鼓勵,韓磊更加放鬆了,他繼續説:“總理,我還有一點想説,大學生創業並不等於成功,政府能不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我們創業之後,給我們更多一點幫助?”

    李克強説:“你的建議我們可以研究,給大學生的創業扶持期可以再長一點。但我也給你提一個建議。大學生創業要‘發乎其上,得乎其中’,要對自己成功有信心。我們政府和創業者一起,咱們雙向努力。”

    各位代表發言結束後,李克強總結説:“你們的意見言簡意賅。我們會根據大家的意見,一方面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大筆墨,另一方面也在政府工作中加大實際措施。”

    他強調:“我們發展最終的目的是為了人。我們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發展科技、教育事業,發揚中華民族的文化,提高人民的衛生健康水平,這些都是我們發展的支撐,也是發展的基礎。”

    他説:“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既有科教文衛體領域的頂尖人物,也有農民工、農民和大學生創業者這樣的基層代表。就好比一個金字塔,社會發展既要有塔尖,又要有廣闊的塔座。你們都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支撐力量。”

    座談會臨近結束,李克強向參會者和他們的家人致以新春祝福。他説:“家庭是支撐中華民族發展的根,家和國常常是連在一起的。這是維繫我們民族文化幾千年來生生不息最重要的力量。我在這裡提前給大家拜年!” (肖楠)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主持召開教科文衛體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
· 李克強:“政府工作要有更寬的視野更深的思考”
· 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 李克強:以政務信息公開促進政務誠信建設
· 李克強指出:中保合作互補性強 前景廣闊|視頻
· 李克強在京會見美國《科學》雜誌主編麥納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