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國企首要職責是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2016-12-01 15: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到湖北十堰考察東風商用車重卡新工廠,在裝配生産線旁應邀為新型重卡加油。(資料圖)

“國有企業首要的職責,就是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這是衡量國企工作優劣的關鍵!”李克強總理在11月2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聽取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情況的彙報。從監督檢查情況看,中央企業積極推進結構優化升級,生産經營穩中向好,特別是9 、10 月份營業收入實現正增長,扭轉了連續20 個月下滑局面,有力支持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李克強對此予以肯定。

“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骨幹和基石。”總理説,“一定要牢牢保持營收和利潤增長勢頭,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財政增收作出應有貢獻,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2015年9月23日,李克強在河南考察洛陽礦山機械廠。(資料圖)

討論中,李克強認真翻閱手中的央企財務和損益狀況表,並就一些具體數字多次發問。“有些同類型的央企,為什麼這家利潤豐厚,那家卻還虧損?有些企業明明國際同類産業已經走強,為什麼我們還在虧損?對這些問題必須認真研究、尋找差距,更要抓住關鍵問題,積極整改!”總理説。

他要求有關部門,要就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等相關情況對國務院進行專題彙報。“利潤多少、資産回報率多少、總資産報酬率多少,都要列得清清楚楚,説得明明白白。”總理説,“要建立健全獎懲機制,對經營業績突出的加大激勵,對造成國有資産重大損失的要嚴厲追究責任!”


2016年2月2日,李克強考察寧夏共享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資料圖)

今年1~10 月,民營企業效益實現兩位數增長,總體高於央企和國企的效益。李克強因此要求國企特別是央企,要切實提高核心競爭力,完善內部管理,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在提質增效、創新升級上下功夫。

“國有企業、特別是央企必須起示範帶頭作用,助力中國經濟加快轉型升級,邁上中高端!”總理説。(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