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化外部監督 促進國企“瘦身健體”

2016-11-30 22: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考察武漢鋼鐵公司。參觀生産高端鋼的硅鋼四分廠時,總理指出,國企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現在許多國企搞各種參股,大都跟主業無關,層級多得有時連企業負責人自己都説不清楚,要瘦身健體須首先剝離非主業經營,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把主業做深做精。(資料圖)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王希)11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情況的彙報,強調監事會要圍繞促進國有資本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和推進國有企業提質增效,在國資監管中發揮更大作用。

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骨幹和基石。國有企業改革首先要加強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這一條做不好,其他改革也難以取得預期成效。在這方面,國有企業外派監事會制度有著權威性、獨立性等一系列獨特優勢。

目前,國務院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央企業,除上海貝爾因屬中外合資企業外,其餘全部派駐了監事會。監事會在維護國有資産運行安全、防止國有資産流失、規範企業負責人履職等方面,發揮了有形監督和無形約束的重要作用。

數據顯示,過去3年多時間裏,監事會累計實地檢查央企及重要子企業5684戶,揭示企業各類問題和風險1.22萬項。總體看,中央企業積極推進“瘦身健體”,促進結構優化升級,今年生産經營穩中向好,尤其9、10月份營業收入實現了正增長。

不過,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部分企業財務管理不規範、違規經營、內控體系不健全等問題,以及由此引發的國有權益受損風險,也值得高度關注。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強化外部監督,要緊扣央企重大決策和生産經營中的重要事項完善核查、處置、督辦機制,強化境外國有資産監督以及健全獎懲措施三方面具體要求。

業內人士認為,上述要求契合發展實際,有利於監事會改革調整再升級,有利於切實落實監督責任。例如,隨著我國企業加快“走出去”,央企境外資産被列入監管重點。2010年以來監事會已連續6年開展境外國有資産檢查工作,防範境外國資流失風險。

記者從國資委了解到,為強化監事會監督,國資委將在整合原有資源的基礎上,新設監督一局、監督二局、監督三局,負責外派監事會反映問題的核查、分類處置與整改督辦,組織開展國有資産重大調查,提出相關責任追究的意見建議,形成監督工作完整閉環。

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此前曾表示,一系列改革舉措將更加強化對企業國有資産的監督,更加有效發揮監事會的制度優勢,更加充分發揮監事會在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法治央企、陽光央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