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年減稅超5000億元 營改增再出完善稅制新舉措

2016-11-30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韓潔 鬱瓊源)本週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自今年5月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以來,新增金融、建築、房地産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到10月底累計減稅965億元,26個細分行業全部實現了總體稅負只減不增的預定目標。加上前期試點行業和原增值稅行業通過營改增的減稅額,預計全年減稅總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減輕稅負情況彙報,並決定實行增值稅定額返還以保障地方既有財力。

專家指出,從營改增全面推開半年數據看,改革減稅效應得到充分驗證,而國務院推出的增值稅定額返還新舉措則將推動分稅制財政體制進一步完善,並通過均衡性轉移支付逐步提高地方財力保障水平。

“半年改革數據意味著營改增為代表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真正實現為企業減負。”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説。

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看來,半年改革減稅成效證明營改增達到了預期目標,促進了服務業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尤其26個細分行業減稅效應得到驗證,與原來營改增設計的目標實現吻合。

值得關注的是,為進一步完善分稅制財政體制,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2016年起,中央對地方實施增值稅定額返還,對增值稅增長或下降地區不再增量返還或扣減。

同時,會議強調,在下一步安排對地方均衡性轉移支付和其他各類財力補助時,將統籌兼顧東中西部實際情況,妥善解決困難地區財力缺口,逐步提高地方財力保障水平。

“增值稅取代營業稅後,原先的兩稅返還基礎不存在,需要制定新的激勵機制,此次會議提出增值稅定額返還就是一種新的稅收返還機制。”劉尚希説,實施增值稅定額返還應和轉移支付機制結合起來,要充分考慮地區差距,尤其營改增後不同地區受到不同影響,應進一步細化制度安排,有效保障地方財力水平。

張連起認為,在確保地方既有財力不變情況下,中央對地方實施增值稅定額返還,尤其是通過中央稅收返還方式均衡轉移給地方,對於中西部地區和東北等經濟困難地區保障財力水平無疑是有力的支持。

目前,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剛半年。專家指出,隨著時間延長,改革減稅紅利還將進一步釋放。此次會議也明確,明年要按照政府過緊日子、更多為企業發展減負的要求,繼續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激發活力、培育稅基,為促發展、保民生提供支撐。

針對金融、建築等試點行業企業反映的一些問題,此次會議指出,下一步要密切跟蹤試點情況,對運行效果開展第三方評估,及時研究明確相關領域納稅政策口徑,在風險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擴大減稅效應。

劉尚希建議,營改增要完全達到原先設定的改革目標,關鍵在於改革方案如何落實到位。既要確保改革頂層設計合理科學,同時要確保執行者對改革理解到位,兩個方面要結合起來。

“當前難免有一些企業對抵扣政策不太清楚,可能導致企業抵扣不充分從而多繳稅,這就需要加強對重點行業的政策輔導,幫助企業用好用足增值稅抵扣機制。同時稅務部門也要繼續改進和優化納稅服務,讓企業辦稅更便利,讓改革紅利更充分釋放。”劉尚希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