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下一步要堅決整治“紅頂仲介”

2017-01-05 16: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9日,李克強出席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資料圖)

“一定要下決心清理不規範的仲介服務,特別要堅決整治‘紅頂仲介’!”李克強總理在1月4日的常務會議上強調。

此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在部署消除行政審批“灰色地帶”時,李克強曾形象指出,要警惕一些審批事項換個“馬甲”,由政府職能轉到與政府關聯的“紅頂仲介”,要徹查“紅頂仲介”代替行政收費等現象。1月4日的常務會議上,總理重申道,本屆中央政府成立以來,已經取消了許多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但仍然存在許多不規範的仲介服務事項,必須進一步加大清理力度。

“許多收費的仲介服務是和行政機關暗中連在一起的。企業不經過這些仲介服務,就別想拿到必要的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這就給企業造成了直接的負擔。”總理嚴厲説道。

當天會議決定,再取消與法律職業資格認定、鐵路運輸基礎設備生産企業審批等有關的20項仲介服務事項。積極探索將與行政審批相關的仲介服務逐步改為政府購買。切實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彙報中表示,本次清理仲介服務事項按照行政事業性收費“受益者負擔”原則,將部分“申請人委託仲介服務”改為“審批部門根據工作需要委託有關機構開展技術性服務”,同時將申請人向仲介機構付費改為向審批部門付費。


2016年5月9日,李克強出席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資料圖)

李克強當即肯定這一嘗試,並要求有關部門加大探索步伐、積極有序推進。他説:“要積極探索將與行政審批相關的仲介服務逐步改為政府購買,使可能的存在的‘背後關聯’、隨意收費行為,變成光明正大的‘明碼標價’,切實為市場主體減輕負擔!”

李克強會上要求,各部門負責人一定要加大力度推進“放管服”改革。

“説實話,比起簡單上幾個項目,我們只要拿出同樣的財政支出用於政府購買服務,或用於取消相當部分的仲介收費服務,這對市場、對企業所釋放的強烈信號和積極意義,要遠遠大於幾個項目可能産生的收益。”總理説,“所謂市場經濟其實就是要管理好預期,只有企業動力足、市場預期好,人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得到充分釋放和迸發,社會才充滿活力,才能更好助力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