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政府管理之“手”
聚加快動能轉換之“力”

2017-01-04 2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 何雨欣)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稱,必須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營造包容支持創業創新和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增效的制度環境。具體舉措中包括“探索包容創新的審慎監管制度,對新産業新業態採取既具彈性又有規範的管理措施”。

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是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和實體經濟升級的重要途徑。但正如很多業內人士所提出的,在整個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政府要同步實現轉型,在力促創新的過程中,政府管理也要加快創新。

從促進人才、技術、數據等創新要素合理流動和共享,到加大對初創企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的政府採購力度;從完善符合新産業新業態用工特點的就業、社保等規定,到縮短科技成果轉化週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政府管理的著力點。

事實上,在創新政府管理上,業內也在不斷提出建議,例如提出應依託“互聯網+”開展政府管理創新,破解政府管理領域難點、痛點、堵點,為創業創新保駕護航。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稱,“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加快新舊動能平穩接續、協同發力,促進覆蓋一二三産業的實體經濟蓬勃發展。”

工信部部長苗圩此前表示,2017年將加快建立涉企保證金清單制度,拓展涉企收費目錄清單查詢系統功能,完善企業調查和舉報平臺,打造全國減輕企業負擔綜合服務平臺。同時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政策支持,通過推進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設立運營、推動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啟動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等方式,創新企業融資模式,減輕企業負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